|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体育产业迎来黄金期 ——从中国品牌纷纷亮相里约说起

2016-08-26 11:3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讯:在里约奥运会上,除了激情澎湃的比赛,无处不在的中国品牌也成为“抢镜利器”,仿佛成了“中国体育产品博览会”。专家表示,中国品牌闪耀里约折射出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黄金机遇期,机遇来源于国家政策和体育改革红利、全民健身热潮以及资本和人才不断涌入体育产业等方面。

体育产业红利不断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体育领域的政策和改革文件,如《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等,这些政策和改革将释放巨大的红利,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国内资深体育营销从业者、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分析道,《意见》指出要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挖掘体育产业潜力,培育消费热点,未来中国体育产业的结构有望发生本质的变化。

近两年,《意见》和《方案》所释放的改革红利已经显现,“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被取消;中超联赛5年版权费80亿元;各大企业在全球跑马圈地;多家欧洲足球俱乐部被中国资本并购或入股;全民健身如火如荼。

全民健身热潮汹涌

体育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全民参与。目前,全民健身已成为国家战略,“马拉松热”“冰雪运动热”已成为一种全民健身热潮汹涌的标志性现象。

马拉松赛事从2014年的51场到2015年的130多场,再到2016年预计的约200场。而2015年参赛人次超过150万,是2011年40万人次的近4倍。即便如此,国内赛事从量上看依然供不应求,潜力巨大。

借助于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中国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申奥成功一年多来,中国的滑冰场、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兴建起来,参与人数不断增加。

今年6月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基本形成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让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资本和人才涌入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运作和人才的注入。如今,中国资本在全球“买买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几家欧洲老牌足球俱乐部都换成了中国东家。在最近的一年多,华人文化、腾讯体育、阿里体育、万达体育、乐视体育这5家资本巨鳄在中国体育产业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布局。未来一阶段,体育赛事运营、体育装备、滑雪、马拉松、足球、体育旅游、户外运动等领域将成为产业热点,并有望吸引大量资本进入。

与此同时,一批体育解说员、退役运动员等纷纷涌入体育产业,各种与体育有关的培训机构也迅速崛起,为体育产业积蓄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71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亿元,占当年GDP的0.64%,虽然相比发达国家超2%的比例差距较大,但却意味着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新华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