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福建供给侧怎么改?投资数据看明白

2016-08-05 10:39:4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工业投增速放缓,一直在低位徘徊,但仍有一些产业领域的投资逆势快速增长。其中,电子信息业投资同比增长高达94.4%,医药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9.2%、49.1%、17.2%……这些行业的投资,为何能如此之快增长?对推进供给侧改革又有什么启示?

  主导产业

  突破核心技术 延伸产业链条

  “电子信息业投资高速增长,受益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引领。”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初以来,一批龙头项目就相继落户福建并开建。上半年,这些项目进展迅速。厦门联芯12英寸集成电路项目加快厂房建设,4月开始陆续安装机电设备,预计年底前试投产;厦门天马微电子二期项目的部分生产线设备提前调试完成,启动试投产,部分产品已在客户验证中;福清京东方8.5代面板生产线项目主厂房于7月7日封顶,建设工期仅用270天,比计划提前23天;莆田华佳彩项目工程正按序时推进,首批设备5月进入厂区。

  与此同时,上半年,又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成为产业“明星”。一期投资370亿元的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在晋江开工,打造国内首家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先进制造工艺的存储器研发制造企业,填补动态存储器产业国产化的空白;在莆田,6英寸砷化镓/氮化镓项目、联能电子项目等站在价值链高端的“大块头”接踵而至,加快构建先进产业集群。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认为,电子信息尤其是新一代新技术投资结构改变的启示在于,主导产业要扩大有效投资,关键在于突破核心技术、延伸产业链条。

  “‘缺芯少屏’一直是福建电子信息产业的痛点。但现在,这一旧格局正在突破,短板正在补长。”朱四海说,“通过引进这些好项目,促进产业向高层次跃升,有助于福建抢占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高点。”

  朱四海表示,上游形成具备竞争优势的产能之后,一定要用好比较优势,推动这部分产能的释放,在产业链延伸拓展上加快布局。可以佐证的一点是,京东方已带动20多家企业落户配套,集聚效应明显。

  “机械和石化作为福建另外两大主导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的共通点就是产业链长。”朱四海认为,在石化产业已形成上游优势的前提下,投资布局应把关注点放在向精细化工的延伸上;机械装备的投资则要在“工业强基”方面寻求突破,发展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朱四海表示,从更长远的时间维度上考量,投资着力点应从“物”转移到“人”,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强化战略人才、领军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人能带来技术,带来项目。只有人力资本的储备和积累,才能在投资过程中实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

  消费品业

  围绕“三品”战略 引领消费需求

  去年,长富乳品决定投资1.16亿元,新增营养强化奶与生物发酵乳项目。项目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部分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以及新建低温生产车间。

  “这一技改项目的目标是年产值超10亿元。”省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长富乳品总经理助理柯秀增说,技改项目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工艺,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消费品业的外部环境已发生深刻改变,对消费品业的投资亦须跟着转。“整体方向就是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提高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朱四海说。

  福州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高明认为,“短缺经济”的时代已过去,但消费品业巨大的产能规模与庞大的消费群体不能完全对接,出现“供需错位”的现象。“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结果导致消费都流向境外。”

  淘宝全球购发布的《十年海淘报告》显示,过去十年,国人海淘版图逐年扩大,足迹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品类超过200万款。

  专家们认为,当前,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工业的增长,亟须国内消费品需求的有力支撑。这就倒逼消费品业注重质的提升,深度挖掘用户需求,适应并且引领消费升级趋势。

  上半年,今年第一批513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51亿元,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根据省经信委投资处的分析,其中所涉及的行业,排名前几位的仍以食品、纺织、鞋服等传统消费品业为主,企业投资的方向大多集中在掌握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等方面,在“新”字上下足了功夫。

  “预计‘十三五’末到‘十四五’初的几年间,将迎来后小康时期的生产力竞争阶段。到时,消费需求又将出现重大转折。要抢占先机、引领需求,就要提前在投资资源的配置上做好布局。”朱四海建议,消费品业大部分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市场有力量实现产业空间的梯度转换,这部分的决策主体在于企业、在于市场,政府只需做好公共服务支撑即可。但是,对一部分高附加值、高消费水平的产品来说,市场可能暂时还无法完全自主实现有效供给,这就需政府及时做好引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