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开展金融机构持有企业股权试点

2016-07-19 11:37:54 周程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投融资又多了一项政策“护航”。

  昨日(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希望以此降低融资成本、畅通投资渠道,稳住投资这块“压舱石”,发挥其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新型投融资体制要以企业为主,政府引导。科学界定并严格控制政府投资范围,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放宽放活社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此外,《意见》还提出了开展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等内容。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总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体制上的改革效应将在中长期释放利好,提振民间投资,并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

  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

  多年来,投资一直对中国经济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尽管近些年消费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仍保持在50%左右。

  不过,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投资表现不佳,特别是民资增速回落。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158797亿元,增长2.8%,增速比1月至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

  对此,《意见》明确,要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其中又包括:坚持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原则上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建立投资项目“三个清单”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实行核准制的投资项目,政府部门要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或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并联核准;规范企业投资行为等四个方面。

  所谓“三个清单”管理制度是指,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除目录范围内的项目外,一律实行备案制,由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向备案机关备案;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权力清单制度,将各级政府部门行使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职权以清单形式明确下来,严格遵循职权法定原则,规范职权行使,优化管理流程;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责任清单制度,厘清各级政府部门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职权所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

  高玉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个清单”的实行与供给侧改革中很重要的行政审批改革相关。“三个清单”是“放、管、扶”改革的重要体现之一。把原来很多通过审批的投资项目能放的放掉。并且,在审批下放的同时,政府要搞好管理,该管的还要管,即管理清单,比如土地方面的投资要符合土地规划,环保的投资需要做环评,环评通不过就不能投资。

  “和管理联系在一起的是搞好服务。在投资的过程中,政府得承担服务的职责和功能,不能随意干预企业民间资本的投资。”高玉伟说。

  对此,《意见》明确指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水平。比如,要探索建立并逐步推行投资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投资主管部门或审批协调机构作为首家受理单位“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一家负责到底。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这是在投资项目服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创新,主要目的是在简政放权、实行并联审批后,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统筹协调,为项目单位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高玉伟表示,企业是投融资创新的主体,但是政府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企业和政府都把该做的事做好,才能形成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具体来看,包括五大举措: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范围;优化政府投资安排方式;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加强政府投资事中事后监管;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其中,在政府投资范围上,《意见》明确,政府投资资金只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原则上不支持经营性项目。建立政府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提高投资效率。

  在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面,《意见》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可以根据需要和财力状况,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采取单个项目、组合项目、连片开发等多种形式,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合理把握价格、土地、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稳定项目预期收益。要发挥工程咨询、金融、财务、法律等方面专业机构的作用,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项目管理的专业性和项目实施的有效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PPP项目已进入加速落地阶段。7月1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项目共9285个,1月末、3月末及6月末落地率分别为20%、21.7%、23.8%。

  此外,《意见》还指出,要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国家宏观调控总体要求,编制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在此基础上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合理安排政府投资。建立覆盖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府投资项目库。

  依托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高玉伟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加上一些创新型企业、初创企业也需要融资,而银行间接融资的范围不一定能覆盖这些企业,这就需要企业更多地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进行直接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7月14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直接融资规模15240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融资领域,《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具体来看,要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支持有真实经济活动支撑的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投资兴业。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机制创新,优化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项目的直接融资。

  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为“双创”项目提供股权、债权以及信用贷款等融资综合服务。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债券品种,进一步发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项目收益债等,支持重点领域投资项目通过债券市场筹措资金。

  此外,《意见》提出,开展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加,鼓励金融机构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等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批准后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有效参与。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省级政府依法依规发行政府债券,用于公共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有助于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等轻资产企业从银行拓展融资渠道。”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一方面,股权融资业务以其轻资本、高收益的特点,正在成为商业银行提升盈利能力、加快转型的重要创新方向;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将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顺应企业股权融资的巨大需求,有利于提高投融资效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