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人民财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央企要打头阵

2016-07-12 14:53:2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少不了中央企业的参与,离不开中央企业的带头作用。

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目前,央企集团层面有106家,法人单位有4万多家。中央企业在稳增长当中做出很大贡献,对GDP贡献近十分之一,缴的税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较大。

同时也应看到,央企仍存在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在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中比重较大,且旗下“僵尸企业”较多。再叠加行业景气度下滑、经济下行等压力,造成一些央企效益很“寒碜”。

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7.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6%。亏损严重的央企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2015年,央企煤炭和钢铁上市公司是亏损重灾区,其中,武钢股份亏75.1亿、鞍钢股份亏45.9亿、国投新集亏25.6亿、中煤能源亏25.2亿。

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大规模的转型调整,离不开有责任感的龙头企业来领导和引导。因此,以央企为突破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央企的质量和效益,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可以发挥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这既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甚至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怎么样,央企能不能带好头很关键。

当前,中央已经部署央企“瘦身健体”的多项具体目标和任务,从自身结构和产业结构两个层次推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动央企提质增效。例如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在降本增效上,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同时将用3年时间完成处置央企子公司中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任务。也就是说,这是要求央企要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发挥国企改革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作用,央企要带好头,最重要的就是落实,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因市场短期回暖而动摇去产能的决心。这就需要央企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壮士断腕的勇气,冲破阻力障碍,打破利益羁绊,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好样子、当好表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