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享受房贷利率8.3折存猫腻 要额外买3万分红险

2016-06-30 15:28:21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消费者马女士近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京市利率八三折的房屋按揭贷款越来越难找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需要我先买保险。”

  近期,融360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为8.52折,平均利率为4.17%。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较5月份没有明显变化。

  那么,现在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情况到底如何?真的需要先买保险才能享受更低的折扣吗?

  最低为8折

  “现在北京多家银行,300万元以内贷款不需要流水,有收入证明就行,可以做到8.3折。”一位持续关注楼市的李先生表示。

  而另一位准备买房的马女士则告诉记者,中介说她的情况只有一家银行可以提供8.3折利率的贷款,但是需要她先在银行买够保险。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另一位正准备买房的王女士表示,她此前询问时,有中介公司说,外资银行可以拿到8.2折优惠。不过,当王女士再次询问该中介时,对方则表示“没有说过”。

  那么,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根据融360公布的资料,《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现在北京有31家银行提供房贷,商贷最低折扣为8折,其中可以提供8.3折优惠的银行共有6家,其中一家为外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北京地区折扣最低为8折,其次为8.1折。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上述6家银行的部分网点,虽然同样都是提供房贷利率8.3折的优惠,不过,6家银行对于“八三折”的门槛各不相同。

  基本上来说,上述6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银行贷款利率都可以执行八三折优惠,不过并不是每个支行都有额度,同时由于额度有限,对客户的资质要求比较高,获批八三折优惠概率很低,一般还是以八五折为主。

  首先,记者以马女士的身份询问上述银行,银行方面表示,需要马女士夫妻双方均办理此行的信用卡,并需要额外购买一份分红险。据了解,此款保险为年交产品,每年1万元,需要连续交纳3年,6年后满期可以开始分红。如果当年就退保,只能拿到现金价值8100元。该保险产品为这家银行持股50%的寿险公司旗下产品。

  另外,最低执行8折优惠,也就是实际利率仅为3.92%的银行则表示,对于首套住房贷款的规定是,私人银行客户(在此行的金融资产达800万元以上)首套最低8折,钻石客户(在此行的金融资产达100万元以上)或贷款金额200万元以上首套最低8.3折,一般客户最低8.5折。

  除此之外,其中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贷款额度在200万元以上,便可执行基准利率的8.3折优惠政策,部分优质客户最高可以享受8.2折的优惠。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需要客户办理银行的金卡,或者先行存入一笔资金。

  而另一家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款的规定则是,贵宾客户贷款年限10年以下,首套最低可以享受8.1折,但是一般而言,以8.5折为主。记者在公开资料中寻找到了这家银行的贵宾客户标准:客户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达到一定规模,且持有贵宾卡即成为银行达标贵宾客户,其中客户评分是10分(含)-50分,为银卡级贵宾客户;50分(含)-100分,为金卡级贵宾客户;100分(含)以上,为钻石卡级贵宾客户。而贵宾客户评分的计算公式为:客户评分分值=[储蓄存款季日均+理财产品季日均+基金市值+国债余额+保险余额]/10000。而购买保险,便是提高客户评分分值的方法之一。

  另外,上述外资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符合条件的客户贷款利率能给到八二折的优惠。不过,银行要求贷款额度在200万元以上;贷款额度在15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的房贷申请,则为八五折优惠,贷款金额在150万元以下则为九四折,最低贷款金额需在50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借款人年龄、还款年限以及房龄也有相应的要求。比如,借款人客户最低月收入为8500元(含公积金);年龄和还款年限之和需在70年以内;如果购买二手房,四环内的房源还款年限和房龄之和需在40年之内;四环外的房源还款年限和房龄之和需在35年之内等。

  而另一家可以申请到最低8.3折的银行表示,其实常见的批出利率为9折,只有少部分优质客户可以申请到8.3折。

  记者根据上述调查发现,想要房贷利率拿到更低折扣,一般来说除了良好的征信记录外,贷款者还需要有稳定的工作(事业单位或500强企业等)、还款额2.1倍以上的收入证明、在此银行拥有足够多的存款,购买基金、保险等。银行需要对于贷款者的财务、信用等情况有了充分全面的了解,同时审核其对银行的综合贡献度。

  莫听中介一面之词

  一位刚刚获得利率8.3折贷款的唐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是通过中介办下来的。对于8.3折,银行的要求是,拥有此行的金卡,若为普通卡则需在审批成功前往卡里存10万元,并没有要求购买保险。

  不过,记者在网上论坛上发现,有更多消费者表示,他们个人通过电话等形式联系到了银行,银行方面表示商贷可以享受8.3折优惠,但是中介却坚持只有少数银行的8.5折可以选择,并不认可消费者自己联系的银行。

  当记者联系到这位消费者时,他表示,中介一直坚称,“保88(折),争取85(折),83(折)极少”。

  而另一位消费者维珊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可以自己联系银行,并不一定选择中介提供的银行,“中介要求如果买卖双方都签署免责申请后,可以自己联系银行。”

  维珊认为,买房很多地方需要依赖中介,但是不要听中介的一面之词。她介绍,此前她买房时,中介说房子太老,最多只能享受8.5折,还需要先存款。不过,后来她到多家银行咨询后,最终拿到了8.3折的折扣。

  不过,同时也有一位消费者表示,银行的8.3折条件很苛刻,大部分人都无法满足要求,而且批贷放款极慢,“买房不能光考虑自己,如果业主知道批贷放款要比别的银行晚很多,卖不卖给你还是个问题。”

  因为很多房主较为着急卖房,因此如果中介表示买家选择的银行放款较慢,很多卖家都可能会选择拒绝,“我们之前看上了一个房子,房主等钱用不接受混合贷(公积金+商贷),正准备再凑凑钱的功夫,房子就卖了。”上个月刚在北京北三环附近买了一套学区房的安先生表示。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房屋按揭贷款,多数银行的审批时间在5天到10天之间,而放款时间多为30天、35天、40天。不过,也有银行的最低审批时间为2天,7天便可以放款,但是能享受的最低利率为9折,而且需要先存入贷款金额的20%到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