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酒企两极分化加剧  一线酒企并购提速

2016-06-28 10:51:13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夏 芳

  经过3年的调整,白酒业复苏迹象已经显现。但是,对于大多数白酒企业来说,它们面临的生存压力依然不小,特别是在一线名酒企业的不断挤压下,地方酒企更是走在了生死边缘。

  如何在竞争中活下来,成为地方酒企时下最重要的事情。

  地方酒企保卫战打响

  近日,有消息称,茅台将加大酱香系列酒的支持力度,包括今年将对酱香系列酒进行6亿元的市场投入政策支持,并且,允许酱香系列酒在三年内政策性亏损。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茅台一直以“做强茅台酒,做大系列酒”为战略定位,巩固高端白酒优势地位,抢占中低端产品空间。如今,茅台不惜巨资投入,并允许有3年内政策性亏损,足以看出茅台在抢占市场方面的决心。

  另外,泸州老窖近日来也捷报频出,在特曲和窖龄酒事业部半年总结会上,泸州老窖表示,特曲创下销售额历史新高,特曲回款11.46亿元,完成去年任务的59.02%(全年销售目标21亿元)。另外,公司的窖龄酒销售达成率为64.7%。

  不管是茅台加大系列酒,还是泸州老窖系列酒取得的好成绩,都在说明,一线酒企争资源的剑已经出鞘。而对于区域酒企来说,面临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地方酒企为保地盘不被沦陷,目前,一场区域名酒的保卫战已经打响。而抓住资源,进军农村市场,开盘新的战场成为地方酒企精细化耕耘的必做功课。

  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白酒消费一定是两极分化,一部分是代表面子酒的茅台五粮液会越来越好,一部分则是代表里子酒的区域名酒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而据记者了解,从去年6月30日,四川蒙顶集团旗下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2.28亿元控股山东温和酒业,一年时间,温和酒业的规模翻了一番,目前达到2亿元,今年计划达到4亿元,未来3年达到10亿元是新掌舵者为温和酒业给出的短期目标。

  一家县级酒厂,面对外来的竞争者,不但没有萎缩,反而成为当地的一批“黑马”。在业内人士看来,温和酒业的崛起,与新掌舵者的智慧分不开,用国家队为地方酒企服务,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平台,跨界营销让温和酒业才有了质的飞跃。

  一位临沂经销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新资本进入后,温和酒业开启了全新的战略转型、升级模式。包括温和大王的全新上市,邀请李克明、吴晓萍等权威专家加入,跨界合作,赞助影视剧的火热开拍等等,这一系列举措,让温和酒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说推出200元/瓶的温和“大王”,是温和酒业抓住了终端消费者的心,那么推出金字塔尖级别、价位1000元以上的温和“秘笈”酒,则是让消费者看到,区域名酒也能酿造出顶级好酒。而价位在几十元区间的青花瓷酒,更是以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抓住消费者。

  在肖竹青看来,“县级酒企就像井底之蛙,接手温和酒业后,我们用国家队来为温和酒业打造产品,从包装设计到酒体设计以及窖池改造等,都用国家级专家来为温和酒业量身打造。另外,温和酒业70年的文化背景背书,加上创新营销,温和酒业才有今天的快速发展”。

  一线酒企挤压地方酒企生存空间,如何在夹缝中活下来,地方酒企可谓是用心良苦。

  经过一年努力,那些看不起本地酒的名酒经销商,如今纷纷与温和酒业联营,用肖竹青的话来说,目前已经动摇了名酒渠道的根基,未来还要动摇消费者,本地酒不只是低端酒,也可以做高端酒。“温和酒业的销售和服务已经深入到乡镇农村,每个农村的小卖部都可以到酒厂参观。”

  出色的营销,高品质的产品,让温和酒业在市场的夹缝中快速壮大起来。对此,在山东温和酒业董事长韩东看来,白酒行业从原来的粗放型竞争进入到综合性竞争,白酒行业的高性价比时代已经来临。

  著名营销专家、安徽谏策策划公司董事长刘圣松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地方酒企的生存空间被挤压,目前,多数地方酒企都在守市场,如果地方酒企抓不住资源,将面临生存之忧。

  酒行业并购重组时代来临

  四川蒙顶集团旗下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28亿元控股山东温和酒业,是在逆势中完成的一笔收购案。经过一年时间的运作,温和酒业已经成为当地酒行业中的一匹“黑马”。

  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酒业的并购重组随着酒行业调整的深入将成为一种常态。

  年内,白酒上市公司古井贡酒的跨省并购也落下帷幕,古井贡8.16亿元控股黄鹤楼酒业51%的股权,继续书写区域名酒被并购的神话。

  事实上,在此轮白酒行业的调整中,一线名酒五粮液早就举起并购大旗,先后并购了五谷春酒业和永不分梨酒业。白酒行业经过三年的调整,行业开始缓慢复苏,并购整合带来了结构性机会,白酒行业品牌龙头可能会向二、三线的白酒品牌进行并购,市场集中度将会有明显提升。

  刘圣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酒行业的调整还将继续,地方酒企如果抓不住资源,它们也将走不远。“以山东为例,规模(1-2亿元以上的酒企)以上酒企有100多家,而山东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洋河在山东市场的投入加大,对省内的白酒企业造成挤压。”

  刘圣松表示,区域性企业代表了地方文化和特色产品,每个区域未来一定会留下1-2家强势酒企。“区域性白酒企业短期内没有生存危机,它们都在守市场,而这又是一个拼资源的时代,如果企业抓不住区域文化、社区资源,不能提升酒的品质,这样的企业最终走不长远。”

  事实上,白酒行业未来的集中度一定会提升,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是适者生存。因此,接下来的白酒行业的调整中,在产品、经营模式等方面不能创新的酒企,要么被并购,要么就退出市场。因此,白酒业的并购重组会越来越多。

  五粮液相关负责人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粮液的并购工作一直在做,而选择的标的企业不再是小规模的酒企,10亿元以上的区域名酒将是其并购的对象。

  另外,山东一区域名酒企业也对记者表示,他们已经考察了两家酒企,这两家酒企已经濒临倒闭,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启动收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