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信托公司再迎增资潮 业内担忧现“双面刃”效应

2016-06-20 09:22:46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入6月后,信托业再次刮起一轮“增资潮”。

  6月8日,江西银监局批复了中江信托增加注册资本金的请求,批复同意中江信托以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此次增资后,中江信托注册资本金由11.56亿元增加至30.05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按目前的情况看,30.05亿元的注册资本位居行业第14位的水平。

  而在中江信托扩充资本金的同一周内,还有华信信托、光大兴陇信托、西藏信托等公司的增资计划纷纷露出水面。

  增资规模同样颇具气势。西藏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至10亿元,华信信托由33亿元增至66亿元,光大兴陇信托更是准备由34亿元直接增至100亿元,增资后将与中信信托并列排在行业第三,仅次于128亿元的重庆信托和120亿元的平安信托。

  业内人士称,增资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信托公司的风险抵抗能力,而更为现实的需求则是扩大规模、开展自营业务等。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曾表示,“实力首先是资本。一个只有10亿元资本的公司,当然不能与拥有100亿元资本的公司一样做业务”。

  扩充资本也便于提升信托公司评级水平。去年12月公布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明确中国信托业协会将对信托公司进行全面综合评价,由此评出A、B、C三个等级并向社会公布,而资本实力则是主要的指标之一。

  事实上,今年以来信托业的增资潮一直持续。仅在上半年,已有包括长安信托、百瑞信托、爱建信托和民生信托等14家信托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实施或计划实施增资计划。

  而增资潮背后的风险也受到业内关注。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在增资热潮之下,需清醒看到少数公司不顾现实盲目攀比,资本金大规模急剧增长,其“双面刃”效应也逐步显现。

  “一是给信托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少数公司急功近利态势有所增加,个案风险不断集聚;三是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地位遭受冲击。”邢成说道。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