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银监会:今年着力整合银行资金支持供给侧改革

2016-06-08 09:28:59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银监会发布2015年报提出

  今年着力整合银行资金支持供给侧改革

  记者常艳军 郭子源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常艳军 郭子源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报》今天发布。年报提出,2016年银监会将着力整合银行资金支持供给侧改革,同时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社会金融风险共4类风险开展专项整治,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银行资金支持供给侧改革将遵循5个方向开展:

  在健全体制机制方面,今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3部门已联合制定并发布了《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融资试点指导意见》,以探索更加契合创新创业企业周期特点、符合我国实际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今后还将继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优化信贷结构方面,今年监管重点之一是协调发展,优化经济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信贷资源分配。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东部地区高2.5个百分点。“在优化地区间信贷资源分配的同时,还将引导银行业整合信贷资源,聚焦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等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上述负责人说。

  在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方面,银监会今年将引导银行业建立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严控对产能过剩的新增项目、违规在建项目和环境违法企业的新增授信。同时,支持银行业探索绿色债券、碳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和服务。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2%,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68%。

  在扩大银行业双向开放方面,银监会将引导银行业充分利用全球网络、跨境业务等优势,发挥出口对稳增长的促进作用。同时,支持外资银行在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合理布局、均衡布点,支持港澳台银行在内地发展。

  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银行业今年将加强金融扶贫,持续规范银行服务收费,逐步扩大续贷政策适用范围,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7%,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下一步还将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社会金融风险共4类风险开展专项整治。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319亿元,不良贷款率1.67%,较2015年初上升0.43个百分点。

  对于如何防范风险?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严防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导致的信用风险;二是严防银行资金错配导致的流动性风险;三是严防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四是严防社会金融风险向银行体系输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