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4月份险资另类投资4万亿 

2016-05-31 10:09:01 袁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经济走势的下滑、低利率时代的到来以及股市的不景气,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其中,其他投资39516.63亿元,占比33.01%,仅次于占比达34.22%的债券投资,创历史新高。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保险行业所做的保险资产债权投资计划、“名股实债”股权投资计划等业务的成熟,以及传统的债权融资产品生存空间收窄,另类投资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同时,险资的另类投资未来或许会由债权投资模式转为股权投资模式。

  另类投资占比逾33%

  日前,保监会披露的2016年1~4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其中,银行存款22263.66亿元,占比18.60%;债券40969.61亿元,占比34.2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4.59亿元,占比14.17%;其他投资39516.63亿元,占比33.01%。

  在上述这组数据中,最为亮眼的要数“其他投资”了,也就是业内常说的另类投资,占比首次达33.01%,比去年底的28.65%增加了4.36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了2.8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而在2013年4月底,保监会初次公布该项细分数据时,其他投资规模仅为7851.71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1.25%。

  所谓另类投资,即除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等传统投资之外的投资品种,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长期股权、以及信托金融产品等。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4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达14039.04亿元。

  作为投资渠道的一种,另类投资不仅可以在中短期内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还可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其偿付能力。特别在寿险行业,由于资本市场上长久期固定收益产品的供给匮乏,资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尤为突出。久期较长的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就能够很好满足保险公司的投资需求。

  日前,在泰康资产高峰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近年来险资配置的一个变化就是另类投资比例加大,目前另类投资已成为仅次于债券投资的第二大投资品种,而且另类投资对投资收益的贡献率已高于股票投资。

  加大另类投资已成共识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随着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以及资本市波动加大,另类投资配置的增加已成为保险资管机构的共识。

  “自2006年以来,行业所做的保险资产债权投资计划、‘名股实债’股权投资计划属于高信用等级私募债类业务,这些业务在当时加杠杆的周期中,适应了投资人、融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迅速发展壮大,也奠定了另类投资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地位。”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振蓬分析称,另类投资的增加跟这方面业务的成熟有关。

  需要提及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给另类投资创造了机会。复星保德信副总裁兼资产管理总监赵鹰指出,在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过程中,企业会有许多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很多的资产要出表,就会出现较多另类投资的机会。

  即便有机会,另类投资也面临很多挑战。如信用风险的上升,特别是部分地方基建以及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项目的信用风险大幅上升,对风险管控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其次,收益率的下降、优质项目的稀缺和专业投资人员的缺乏都是险资在另类投资方面面临的问题。

  “险企应以‘有稳定现金流、长期限’为主线,研究和挖掘细分市场,加大非上市股权投资,重点关注景气度高的行业、高资质政府融资平台、补齐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国家重大战略有关的机会。”李振蓬认为,险资的另类投资未来或将由债权投资模式转为股权投资模式,由看重主体信用转为看重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为基础的资产信用,由注重规模转为注重质量效益,以实现业务可持续性、盈利能力的增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