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传统食品注入时尚新元素 新口味粽子主打养生牌

2016-05-30 16:06:27 李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佳)端午节脚步越来越近,许多消费者已经提前开启了“端午模式”,开始选购粽子、咸鸭蛋、五毒饼等端午时令产品。虽然今年的红小豆、糖类等成本出现明显上涨。但是,粽子的总体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北京稻香村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临近端午节,食品厂的生产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每天由三班工人连续不断手工生产粽子9万多个,以供应北京及外埠地区端午市场。另外,为了保证粽子的品质和口味,食品厂从源头把关,每一种原料从产地到品种都有严格的要求,一颗完美粽子的诞生,从前期准备到包装成品需要经过近四十道工序才能完成。

  在各大超市,精心布置的粽子销售摊位上摆满了各品牌的粽子,以散装、简装的粽子居多,每斤价格普遍在20元以内,价格亲民,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在家乐福四元桥店,手工粽柜台粽子品类达20余种之多,价格很实惠,最便宜的粽子每只2元,口味大多是蜜枣粽、豆沙粽、八宝粽等传统口味,

  顾客王女士挑了一斤红豆粽子只花了12.8元,她说:“以前奶奶在的时候,都是家里自己包粽子,现在老人家不在了,家里已经没有人会自己包粽子了,所以看到这种现制的粽子,不由回想起原来那种味道。”

  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粽子礼盒的价格基本上在两三百元以内,价格也与去年持平,基本没有大幅变化,往年动辄五六百甚至上千元的豪华粽子礼盒如今已经很少见到。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今年端午粽主要原材料中的糯米、绿豆、花生油成本与去年持平,但红小豆、糖类和肉类的成本涨幅都比较大,再加上今年人工成本也出现上涨,所以,粽子的综合成本上升10%左右。不过,考虑到市场的整体环境因素,众多品牌的价格总体基本维持去年同期水平不变。

  新口味粽子选材偏爱五谷杂粮

  对于部分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喜欢尝新,对养生也更加重视,因此在购买的时候比较偏爱新口味粽子。

  与传统小豆、豆沙粽每袋2只装,售价8-10元不同,稻香村新研发出的青稞白米粽、豌豆蛋黄粽、血糯莲藕粽、五谷杂粮粽等新口味粽子每袋售价10-12元。“主要是原料成本增加,但这些新口味粽子今年也挺受消费者欢迎的。”稻香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五谷杂粮粽包含黄米、玉米、高粱米等谷物及红芸豆、绿豌豆、大黑花芸豆等多种豆类,清香适口,营养丰富;血糯莲藕粽子精选血糯米、糖藕、莲子包制而成。血糯米由于外皮呈紫红色,米质又有糯性,在民间素有“黑珍珠”的美誉,将其与五常糯米以独特的配比混合后口感软糯而不乏嚼劲儿,辅以莲藕丁和莲子更是清甜润口。

  冰粽搭明星车抢镜

  北青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为了满足更多年轻人的口味,除了食品厂家,不少面包店甚至咖啡馆都推出了粽子礼品盒。主打细滑Q弹冰皮的星冰粽是星巴克咖啡店每年抢夺市场的利器。今年端午新推出抹茶玄米、芒果西柚两款口味,再加上焦糖玛奇朵、伯爵红茶、草莓芝士等新潮口味,颜值高的冰粽,配上环保时尚的保温礼袋,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首选。

  “星冰粽从门店提货时还附送保温包,因为不需要加热,打开真空袋就能跟朋友分享。冰冰凉凉的口感也很消暑。”白领顾女士说,她和朋友们今年都在议论星冰粽赠送的两款设计师定制款购物袋,因为其中一款被拍到陈奕迅也在拎,因此被“星粉儿”称为“Eason同款”。北青报记者发现,星冰粽在年轻人群中颇有人缘,需要凭券预约才能兑换。虽然端午节还没到,但个别星巴克门店已经没有预约名额了。

  “每年星冰粽口味研发是基于受欢迎的明星饮品,比如抹茶拿铁、芒果星冰乐都是很受顾客欢迎的口味,因此我们将这些饮品做成粽子,用另一种方式呈现给消费者。虽然原料、人工、房租等成本上涨,但今年星冰粽每份178元的售价仅比去年贵了10元。”星巴克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