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大连银行盈利增速下滑73%  行长空缺8个月

2016-05-30 14:26:25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连银行盈利增速下滑73% 行长空缺8个月虽迎新人前路艰辛

行长空缺、不良率居高,大连银行2015年净利增速下滑73%,成为百余家已公布业绩中这方面表现最差的银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敲定新行长之后,大连银行想迎来转机仍然不易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上市银行披露完2015年财报之后,未上市银行也陆续公布了去年的经营状况。尽管当前银行业整体盈利下滑与不良率上升已经相对普遍,但大连银行公布去年业绩时,还是让市场诧异,净利同比下降幅度超过73%,成为各家银行之最。

  去年9月,原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后,行长职位空缺,直到今年由副行长崔磊代为履行该行行长职责。近日,有媒体称,原恒丰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旭即将赴任大连银行行长。

  《投资者报》记者从一位接近恒丰银行人士方面得到确认,不过并未从大连银行方面获得证实。如无重大变故,已空缺8个多月的大连银行行长在监管部门核准后即可尘埃落地。

  此外,去年大连银行获得国内四大管理公司之一的东方资产注资,让外界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对于去年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获东方资产注资对公司发展影响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大连银行董秘宿涛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净利下滑超73%

  在缺席2014年年报后,本月初,大连银行2015年年报终于露面,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营业收入为55.54亿元,同比下降24.86%,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降73.07%。

  此外,大连银行总资产以及总负债也双双出现下滑。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总资产2443.60亿元,同比下降5.69%;总负债2258.87亿元,同比下降8.13%。

  不良贷方面,大连银行年报中称,受经济下行周期、个别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境,资金链断裂,导致贷款无法按期偿还,本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所以在向东方资产出售高风险资产后,去年不良贷款率虽然较2014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3.89%的高位,而同期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1.67%。

  关注类贷款数据同样不容乐观,截至2015年末,关注贷款占比5.77%,同比上升1.84个百分点。但从贷款的集中度来看,最大10家客户贷款比例从2013年末、2014年末的62.90%、82.45%下降至50.82%,风险分散意识有所加强。

  对于大连银行业绩表现较差的原因,有分析人士称,或与原行长王劲平因受贿被立案调查、行长一职空缺导致内部管理混乱有关。据了解,大连银行去年因银保产品虚假宣传、为同业提供担保未做记账、个人经营性贷款违规等问题被监管部门处罚。此外,高达3.89%的不良率对净利的蚕食同样不容忽视。

  东方资产入主引遐想

  和前几年挂牌股权转让无人问津不同,城商行成为资产管理类公司谋求“全牌照”的首选。去年,大连银行也迎来大“靠山”,获得东方资产注资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大连银行与东方资产签署《大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协议》及附属协议,根据以上协议,东方资产向大连银行注资15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认购大连银行向其定向增发的股份27亿股,剩余资金购买大连银行向其打包出售的高风险资产,截至2014年9月30日,本次打包出售的高风险资产账面原值总计为100亿元。

  2015年12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认购大连银行股份获得财政部批准,其股东资格获得中国银监会大连监管局核准。2015年12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缴纳首批入股资金50亿元,2016年1月,150亿元资金全部缴齐。

  引资完成后,大连银行注册资本由41亿元增加至68亿元,东方资产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 27 亿股,持股比例为 39.70%。受益于此,大连银行资本充足率获得提升,从2014年末的6.9%变成2015年的10.5%。

  大连银行方面表示,东方资产的介入,将推动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该行未来发展提供持续战略支持,实现双方金融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各项业务的协同发展。

  东方资产入主后,对大连银行的经营管理同样很上心,目前已经向大连银行派驻多名高管,包括董事马腾营,副行长崔磊、宁静。

  据悉,马腾营此前为东方资产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崔磊为东方资产大连办事处总经理,宁静也曾在东方资产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东兴证券和东方邦信、大业信托任职。

  行长履新承压不小

  据消息人士称,大连银行新任行长王旭同样是由东方资产选聘,王旭的聘任在大连银行内已经宣布,但尚待监管部门核准后才可正式上任,记者也从恒丰银行方面获得确认。

  公开资料显示,王旭出生于1971年9月,1992年7月参加工作,上海财经大学MBA毕业,高级经济师。从业经历几乎全在恒丰银行,去年7月份开始担任恒丰银行重庆分行行长。

  大股东东方资产的到来和新行长的初步确定貌似让大连银行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该行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2016年,资产总额达到285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189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38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和当前相比,每项指标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净利增长目标接近8倍,这对于新行长王旭来讲并不轻松。

  大连银行方面表示,今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公司经营水平:资产端实现盈利多元化升级,大力开展投行、资管、金融市场等轻资产业务;在负债端实现营销渠道升级,扩大同业融资渠道;审慎选择新增信贷项目,化解存量业务风险,全面推进信贷审批体制改革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连银行还在为盈利下滑苦恼的时候,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城商行距离IPO只差临门一脚,而早在2007年就启动上市工作的大连银行在2015年年报中并未就上市情况和进展做出任何表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