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福州传统家政服务企业试水“触网”觅商机

2016-03-23 10:17:26 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是台江区少年宫声乐老师陈欣的休息日,一大早她就在家坐等保洁员上门做卫生。这位保洁员是她最近从网上“淘”来的,保洁员所在的“好慷在家”家政服务公司在“三八”当天通过微信推出团购体验服务,做4次保洁,每次4小时,一共只需239元。

  “价格特别实惠,而且阿姨的工作质量也很高,我打算以后找他们做包年的保洁。”中午结束第一次服务后,陈欣高兴地对记者说。据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介绍,“三八”期间,除了“好慷在家”,还有其他家政公司也通过网站或手机APP推出了保洁优惠体验服务,“触网”觅商机已成趋势。

家政服务“网购”有市场

  四川人周朝芳是“好慷在家”的一名保洁员。据她介绍,自春节开假以来,她就几乎没闲过,周一至周天,只要她想做,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户,公司都给她安排得满满的。“我和公司说,必须给我半天休息时间陪孩子,所以我一般一周做13户。公司员工有几十号人,大家手上的单子都是满满的。”

  “好慷在家”是一家业务基本来自线上的家政公司,目前在全国30多个城市有布点。和福州的情况差不多,几乎每个布点的城市线上业务量都很大。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向记者透露说,仅今年“三八”当天,“好慷在家”在全国推出的239元套餐体验券就创造了1000多万元的惊人营销业绩。“这个数字说明,很多市民已认可通过网购来获取家政服务的消费方式。”

  市妇联机关干部黄女士最近通过淘宝也找到了称心的保洁公司,“我家是复式房,以前自己做卫生,一个周末下来忙得腰酸背痛。后来听同事介绍,上淘宝找到了‘来人到家’公司,他们一周来做一次卫生。现在已经做了两三次,感觉挺不错。我预存了6000多元,打算慢慢做。”

  像黄女士这样尝到“花钱淘保洁”甜头的市民还有很多。周朝芳告诉记者,这个月她接触了许多购买“三八”体验券的新客户,既有老人家庭,也有三口之家,还有90后小夫妻,有的没体力做卫生,有的没空做卫生,还有的不会做卫生。“体验了我们的服务之后,大部分客户表示满意,纷纷向我咨询包年服务的价格。”

“淘”来的服务性价比高

  陈欣告诉记者,“好慷在家”是她学生的家长推荐的,此前她从未想过做卫生也能网购。

  “阿姨一进门,就拿出她的手机,点开APP软件,让我确认开始服务的时间。结束服务时,会让我在她手机上签名,然后上传到公司。很快我的手机短信和微信收到家政公司发来的结束本次服务的通知。通知还要求我对服务进行评价,比如保洁员是否按时到达、物品是否归位、打扫的质量如何、服务员素质如何等等。”陈欣说,算起来一次服务才60元不到,却做了4个多小时,保洁员手脚麻利,把厨房、卧室、卫生间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玻璃也擦了,真是物超所值。“我了解到他们正常的价格是一次135~140元/4小时,这一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登录淘宝网,输入“家政”,找到98个福州相关网页,涉及家政公司10多家。其中,黄女士看中的“来人到家”堪称淘宝网上家政销量冠军。他们声称4小时的服务原价是200元,现在优惠价139元。记者看到,有2971人已付款,涉及福州区域买家点评有3000多条,大多数给了好评。比如“大姐人很好,自带工具,有剩余时间还会帮洗拖鞋和地垫”“服务态度好,卫生做得很干净”之类。

  “来人到家”福州市运营官郑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从2014年底开始启动网上业务,仅一年多网上业务已占全公司业务总量四成,包括福州在内的全国21个城市只开展纯线上业务。

鼓励更多家政企业上网“淘金”

  家政企业“触网”做法受到了专业协会的肯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说,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已渗透各行各业,家政服务也必须跟上时代潮流,“网购家政服务,不仅信息透明,而且有买家评价,会督促卖家自觉改进服务”。

  他还说,家政企业“触网”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毕竟目前大多数中小家政企业无力开发自己的网络平台。为了给他们提供服务,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推出了网站,我市66家家政企业上线,市民可通过该网站“淘”到称心的家政服务员。“协会还在做APP,预计一个多月后推出,届时市民通过手机就能‘淘’人到家服务。”

  家政企业上网“淘金”也对保洁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为了适应这个新情况,他们在今后开展的妇女家政服务免费培训中,要新增互联网课程,教授基础互联网知识,帮助有意从事家政行业的下岗女工和进城女农民工尽快融入“互联网+”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