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流动性外溢效应推动金属强势反弹

2016-03-22 15:28:44 程小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份作为传统旺季,下游补库驱动商品季节性反弹可以理解,但从反弹幅度和下游订单来看,二者明显不匹配,供需基本面并不能完全解释这种超预期强势上涨走势。

  结合市场反弹时间(季节性)、幅度、宏观环境等因素分析,笔者认为,供应端减产对有色金属反弹有辅助作用,而旺季时节下游存在补库,但不足以导致供应从过剩转为紧张。因此,驱动力很大可能来源于金融属性。

  首先,减产缓解供应压力 但不改变过剩格局。从价格传导机制来看,在价格持续不断下跌过程中,部分亏损企业减产导致供应缩减,从而引发供应曲线向左移,假设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即需求曲线不变动,那么均衡价格会向上移动,这是减产和价格的相互影响关系。

  一般来讲,最先反弹的品种往往是供应最先减少的品种,而供应减产有几种情况:一是生产商减产;二是库存下降;三是商品因融资等因素被锁定无法流通。结合当前经济形势看,导致供应变化最大的因素是减产。

  从实际产出来看,包括铜、铝、铅、锌、镍和锡都出现或多或少的减产,其中锡、铅、锌影响最大,因此反弹幅度最高。铜矿方面,去年全球铜矿减产规模不会超过70万吨,不到全球产量的4%,因此铜价反弹最弱。

  房地产行业,有色金属在地产中消费主要集中于后端,即竣工阶段。1-2月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28.9%,可能带来部分铜线、铝合金门窗的需求回暖,但后续持续性不足。原因在于,一是楼市加杠杆导致开发商加大推盘,但数据表现为季节性。二是新开工面积持续大于竣工面积,未来库存在2月的7.39亿平方米基础上还将被动增加,在高库存压力下,房地产投资和房屋竣工面积可能转为负增长。

  其次,流动性外溢效应催生强势反弹。 二季度货币政策很大可能回归中性,最终流动性也会回归理性,从而使得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反弹结束,市场最终回归供需基本面主导,而非投机需求主导。

  如果货币政策效应递减,财政政策加码,那么包括大宗商品、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有望在未来一个季度和半年会大幅上涨,包括CPI等通胀指标也会拐头加速上冲。其中2月份同比涨幅已经升至2.3%,这可能是滞胀到来的前兆。从理论上讲,价格是一种货币现象,目前楼市火爆,1月和2月CPI回升都离不开M2增速的上升。回顾2005年至2007年、2009年-2010年,包括铜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这其中就离不开M2增速的攀升。

  然而,当前经济结构、企业资产负债表状况和人口结构都不同于2008年。首先,当前人口红利消失,2014年中国流动人口开始负增长,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

  其次,如果传统的地产和制造业出清被中断,经济可能只是短期回升,很大可能只是一个季度性回暖,那么原先停产的产能将重新扩张,带来更加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

  再次,企业部分债务再度膨胀,金融部门再度加杠杆,最终可能引致价格泡沫破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