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中金所正积极筹备2年期国债期货

2016-03-22 15:27:00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沈宁/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去年上市后迅速成熟,国债期货市场持仓、成交量显著增加,机构入市加快。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金所正积极筹备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呼吁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推进2年期

  国债期货上市

  由中金所主办的“2016年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日前在重庆举行,中金所相关人士提及国债期货市场建设的下一步规划,推进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是工作重点之一。

  中金所相关人士表示,将继续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发展,推进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完善产品期限结构。在海外,较大的国债期货市场的产品,2年、5年、10年是三个关键期限。结合国际经验和我国市场情况,推进2年期国债期货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该人士还表示,今年中金所还将继续优化合约和交易规则,提升市场效率;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债期货市场的监管。

  据悉,去年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稳步发展。首先,成交量和持仓量显著增加。从成交量来看,全年成交608万,日均成交24935手,较2014年增长562%。从持仓量来看,去年12月31日,国债期货总持仓58594手,较2014年底增长172%。其次,市场参与结构更加成熟,机构入市加快。2015年法人客户参与数1734家,较2014年增长290%,法人客户的成交、持仓占比分别达到了22%和65%。2015年,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资管产品数量达1227只,较2014年增长290%。

  中金所除了积极筹备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外,国债期货期权等产品也在研究准备中。业内人士表示,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已经上市交易,基本可以覆盖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但市场仍缺乏有效对冲其他期限利率风险的工具。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提交了关于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产品的提案,建议尽快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完善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

  呼吁放行商业银行参与

  作为国债现券最大的持有方,商业银行的参与关乎国债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和长远发展。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期,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呼声更加强烈。

  在“2016年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上,来自银行、券商以及私募等机构的专家普遍表示,国债期货在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运用中,一方面能够对冲利率风险,丰富投资管理和交易策略,促进资产配置的多元化与合理化;另一方面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要求,还有利于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原。

  同时,当谈及对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展望时,上述业内人士呼吁,监管部门进一步放松对机构准入的要求,让更多投资主体进入国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改善市场流动性的同时,随着交易主体多元化,将有助于分散市场风险,稳定市场价格。

  “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市场的主要投资群体,持有超过国债市场60%的现券。未来随着各项监管制度的逐步完善,商业银行会在国债期货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某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领域资深专家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