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P2P平台牵手保险难增信 仅21家合作履约保险

2016-03-11 14:50: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据显示,2016年2月,P2P新增问题平台74家,累计问题平台总量已达1425家。在风险与收益、信赖与违约之间,如何解决风控,增加投资人黏性,是P2P平台不得不面临的挑战,而如何选择有保证的平台,也是投资人面临的问题。

  因此,牵手比担保公司规模更大的保险公司,引入履约保险,则无疑会给P2P平台贴上“靠谱、有保障”的标签。然而,到底哪些牵手保险公司的P2P平台是真的做到了“增信”,又有哪些只是“赚吆喝”?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平台至少有92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平台宣称的“保险公司100%保证资金安全”,很多时候只是一些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担保抵押物投保财产险,而非投资人所期待的本息保障。而真正能为投资人提供投资安全保障的“履约保证保险”的只有21家平台。

  仅3家P2P平台获保险兜底

  P2P平台风险大,但如果有保险公司的背书,自然如虎添翼。然而,虽然不少P2P平台都宣称与保险公司合作,旗下产品可以“全额赔付”,但是否真的可以由保险公司“兜底”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平台至少有92家。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平台宣称的“保险公司100%保证资金安全”,很多时候只是一些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担保抵押物投保财产险,而非投资人所期待的本息保障。而真正能为投资人提供投资安全保障的“履约保证保险”的只有少数几家平台。

  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P2P平台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

  “其实,履约保证保险本身并不复杂,但一直以来,由于保险公司对P2P行业的真实情况了解有限,面临着定价难、理赔周期长等问题,因此保险公司不敢与P2P平台在履约保证保险方面深入合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截至2016年2月,累计平台数3944家,但真正引入履约保证保险的平台不过21家。具体来看,和保险公司合作履约保证保险的P2P平台,也主要以“项目”保证为主。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保平台”的合作只有3家,而“保项目”的合作也仅为18家。

  其中,精达股份旗下的“精融汇”平台上,全部投资项目均投保履约保证保险,平台项目资金一旦发生逾期,华安保险将先行给予投资者全额本息赔付。

  财路通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分公司启动在保证保险、信用保险和其他财产保险领域的合作。具体合作方式是:由保险公司对财路通的核心业务系统、信用评级体系以及风控系统进行综合评估,再由财路通将投保范围内的借款人信息以及风控批核的依据通过系统对接的方式同步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对财路通的P2P平台风控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当P2P平台上的借款人出现逾期还款情况时,保险公司核实信息后,会对财路通平台进行理赔。

  同时,小赢理财(赢众通)由众安保险为其平台上所有理财产品提供本金+利息保障。只要理财产品到期时不能按时回款,众安保险就会在2个工作日内先行赔付。

  保项目依赖深度合作

  说到“保项目”,P2P平台行业的几大巨头,与履约保险也是颇有渊源。

  此前,陆金所的一些产品已开始引入平安产险的履约险,比如,“稳盈-安e+”的借贷由保险公司负责担保。若借款方未能履行还款责任,平安将对未被偿还的剩余本金和截止到代偿日的全部应还未还利息与罚息进行全额偿付。

  而PPmoney的“加多保”和中银保险合作,由融资企业购买了商业信用险,中银保险则对应收账款保理进行承保。在保单有效期内,当投保企业按照合同约定交付买方货物,且被接受的情况下,如果遇到下游买家拖欠、破产、丧失偿付能力等原因发生应收账款损失时,中银保险将承担赔偿责任。

  同时,在宜信与国寿财险北分合作中,由宜信公司、信托公司及保险公司三方为客户提供服务。宜信为小额信贷集合信托计划投保,由保险公司为信托计划项下的借款人还款违约风险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此外,小马金融、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展开深度合作,经天安财险正式承保的产品,在借款人逾期兑付时,天安财险将按保单约定履行责任。而开鑫贷则与天安财险合作推出首个保单质押型理财产品“保鑫汇”。借款人可以持天安财险“保赢1号”投资型系列产品保单,向开鑫贷提出保单质押借款申请。

  另外,宝象金融、蜜蜂有钱、欢乐合家、大丰收金融则与太平财险开启战略合作,对线上部分产品提供履约保证保险。

  鼎浩财富与苏州长安责任保险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此次合作,未来嫁接在鼎浩财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符合合作条件机构的理财产品,均有长安保险提供履约保证保险的增信服务。而微财富平台上的“神盾猫”系列产品,也均由长安责任保险公司本息全额承保。

  中国人保与汇通易贷和煜隆集团也达成合作,与汇通易贷在车贷类履约保险方面展开了业务合作,如果汽车抵押债权的债务人不能及时还款,人保最终可以按照约定投保金额来保障债权人权益。而煜隆集团的合作将在供应链金融第三方履约保险方面进行。

  中银保险则与爱投资和融金宝展开合作。爱投资的官网显示,中银保险与保理公司合作,对部分保理业务的基础交易中债务企业提供买方信用保险。在应收账款到期时,若债务企业无法按时向保理公司还款,则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将按保单向保理公司进行保险赔付,爱投资的投资人享受本息全额保险的安全保障。而融金宝在继平安保险、富德生命人寿之后,与中银保险的合作,若出现违约即由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先行全额本息垫付,为投资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除此之外,招财宝、共富网也分别与不同保险公司推出履约保证保险。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P2P平台产品有保险保障,投资者仍需要注意保险条款里相应的免责条款。

  背书产品遭秒杀

  那么,这些拥有保险公司“背书”的项目,年化收益率如何呢?

  《证券日报》了解,上述某平台上,有保险标的的年化收益在7%-9%之间,而没有履约保险的产品收益相对较高,在9%-14%之间。此外,同样一款6个月期的产品,投保了履约保证保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而其他平台没有投保该险种的同期限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9%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8%。

  不过,在一些大型P2P平台,有无保险公司担保的收益相差不大,但有担保的项目通常都会被更快地“秒杀”。比如,陆金所的“稳盈-安e+”的收益率在6%-8.4%之间,而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陆金所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7.89%左右。此外,PPmoney的“加多保”平均年化收益率在8%-11.6%之间,而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8.09%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保险标的的产品收益有所下降,但因为有保险公司承保,投资人心里有底,因此交易量出现了明显增长。

  无独有偶,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从2月份各成交量区间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仍反映出成交量大综合收益率低、成交量小综合收益率高的事实。其中,10亿元及以上成交量,网贷综合收益率相对较低,为9.04%;而0.1亿元以下成交量,综合收益率相对较高,为14.3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