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五大行手续费再减免 银行利润增速谁来扛

2016-02-29 14:30:53 刘泽先 程维妙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以一日千里之速发展的银行业,近两年来,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抢食以及资产质量恶化等诸多挑战,净利润增速全面“告急”。而作为银行利润增速的“得力帮手”,手续费还在不断被削减。日前,五家国有银行联合宣布对手机银行转账以及5000元以下的境内网银转账免收手续费。事实上,银行手续费收入已逐年下滑,更大规模地减免后,银行可以寻求哪些新的利润增速动力呢?

  长期以来,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直都为银行净利润增速贡献不小力量,但近年来,息差收窄、手续费收入下滑逐渐吞噬银行利润,不少银行净利润增幅从过去的两位数大幅跌落至个位数。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较上半年下降0.3%。其中,五大行的业绩同比增0.4%,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放缓0.7%;股份制银行利润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半年下滑1.2%。

  市场预期,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可能进入“负时代”,因此,银行应调整业务方向,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对于国有大行而言,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发展海外业务不失为一个良策。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大行的海外业务发展已初具规模,境外业务利润增速甚至能保持两位数。2015年半年报显示,建行、农行、工行、中行海外机构均收益颇丰,收入增速达到20%左右。其中,建行海外和子公司利息收入135.08亿元,同比增加42%;农行境外地区利息净收入46.88亿元,同比增长86%,境外分行及控股机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22.8%;中行海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46.52亿美元,占集团税前利润的22.91%。同时,各大行在海外频频落子,快马加鞭布局海外网点,工行网点更是已遍布42个国家和地区。

  国有大行在境外赚得盆满钵满,但“走出去”政策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却有着过高的成本门槛。肖磊表示,中小银行可以从服务入手,对应中小企业和中高端人群做增值服务,如对中小企业的票据融资服务、对中高端人群的投资理财服务等。

  具体来看,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日前共同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给出更详细的规划,报告指出,未来银行将重点关注四类业务。其中,公司金融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连续四年居发展重点之首,供应链金融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分列二三位;个人金融中,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连续两年成为发展重点,财富管理和信用卡业务分列二三位;同业业务中,传统的同业存拆放业务仍是主要发展方向,其次是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中间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预计将超过理财业务收入,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最重要来源。此外,在利率市场化与大资管时代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也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银行家普遍认为应当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