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莆19个村入选淘宝村 总数占全省超四分之一

2016-01-28 15:42:34 陈盛钟 来源:海峡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峡网1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近日,阿里研究院对外公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5)》,该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淘宝村数量达780个,相较于2014年底的212个,同比增长268%。其中,莆田市淘宝村数量从2014年的9个上升至19个,淘宝镇在仙游县榜头镇的基础上新增了荔城区新度镇,在覆盖镇村、交易规模、产业拉动、就业人数等方面创下历史新高。

荔城区淘宝村猛增

根据阿里研究院定义,“淘宝村”是大量网商聚集在某个村落,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三条原则: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报告显示,2015年,我省共有71个淘宝村上榜,在全国排名第四位,前三位分别为浙江、广东和江苏。其中,莆田市有19个淘宝村,占了全省26.76%,分别是:涵江区码头村、松东村,荔城区清前村、西洪村、北大村、龙山村、白埕村、厝柄村、东郊村、锦墩村、蒲坂村、新度村、杨美村,仙游县坝下村、南溪村、泉山村、紫泽村、海安村,秀屿区上塘村。

两个镇上榜淘宝镇

调查发现,2015年淘宝村网店销售额前三的商品是服装、家具和鞋。以莆田的淘宝村为例,涵江区松东村主营鞋,荔城区清前村、西洪村、东郊村及仙游县的海安村等主营男女服装,仙游县坝下村、紫泽村、南溪村主营木雕和工艺小件,泉山村主营古典工艺家具,秀屿区上塘村主营饰品。

根据阿里定义,一个镇、乡或街道出现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即为淘宝镇。这是在淘宝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更高层次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现象。随着越来越多的淘宝镇出现,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也更显著。2015年,全国涌现出71个淘宝镇,同比增长达274%。其中,广东22个,浙江20个,江苏11个、福建7个。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和仙游县榜头镇成为淘宝镇,总数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新度镇有7个淘宝村,榜头镇有4个淘宝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