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股市动态 > 正文

我国将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2016-01-25 18:04: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3日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会进行调整,将提高补贴门槛,逐年下降补贴比例直至补贴完全退出。同时,现阶段要加强监管,对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据了解,我国从2010年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除中央层面支持外,地方财政也会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补贴。高额补贴等利好政策,使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近50万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23日举行的20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楼继伟表示,消费补贴的政策初衷是培育初期市场,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容易使企业患上对政府政策的依赖症,紧盯政策去设定产品,缺乏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业过剩。

  楼继伟强调,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完善政策。具体措施为:提高补贴门槛,突出对优势企业的支持。在整车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以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标准上,大幅度提高标准。进一步突出鼓励先进、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使资金向优势企业倾斜,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不能获得补贴。补贴标准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

  对此,社科院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对记者表示,拟议中的政策调整方向说明未来消费与生产将会得到兼顾,除了消费补贴,也将侧重补贴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成本,补龙头企业,补技术突出的企业。只有降低研发成本,消费者才能真正得到实惠。

  财政部去年已明确发布,2017年-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年-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

  在蒋震看来,任何产业补贴都有生命周期。无限制补贴下去只会干扰市场的正常运行,使市场无法发挥决定性作用。新能源汽车补贴目的在于培育市场,让消费者接受这种汽车。随着一些配套技术的成熟,比如充电桩、电站技术的发展,财政补贴就可以退出了。

  对于新能源汽车将采取市场化的扶植机制问题,楼继伟明确表示:"加州零排放汽车积分交易机制是特斯拉电动车走向成功的关键制度,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财政部一直在努力推进建立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机制,反复论证和研究过多次,已经有成形的思路。下一步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建立该制度,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扶植力度不会断档。"

  近日,有媒体对部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循环使用电池等方式骗取国家补贴的情况进行了报道。1月21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四部门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称,将联合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在近期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

  "造假骗补的行为,不仅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纪律,也严重地破坏了市场环境,我们决不手软。通过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各种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楼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