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设银行发布《2015全球人民币调查报告》

2016-01-18 16:53: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银行近日正式发布《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建设银行2015全球人民币调查报告》。

为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范围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了解在岸和离岸客户需求,建设银行委托Asset Benchmark Research对中国以及英国、瑞士、智利等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工作的150名高级司库和金融管理人员进行了一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评估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调查报告》。

本次调查发现,逾60%的中国企业已经或计划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内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离岸市场上有近三分之一(31%)与中国有密切贸易关系的企业已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截止调查时,已经有约三分之一的中国受访企业表示在其国际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率高达20%,约七分之一的中国企业的人民币结算率高于该水平。按照行业划分,原料和工业领域的企业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最高。

作为集团优化运营成本、降低融资成本常用的方法,人民币跨境现金管理也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调查报告》显示,22%的调查参与企业已实施人民币跨境现金管理。

《调查报告》发现,与中国企业一样,英国、瑞士和智利的企业希望在贸易中提高人民币结算的份额。两年后,在贸易中根本不使用人民币的企业比例将减少近半。尽管对很多企业而言更多地使用人民币有其益处,但离岸市场的企业对可用的产品和策略的了解程度仍然不高。所有的受访瑞士银行和四分之三的智利银行都表示"现在或今后6个月内"会向当地企业提供相应的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和人民币汇率交易产品,并且,人民币产品种类还将进一步丰富。

《调查报告》认为,全球金融机构对于帮助企业客户了解人民币成为贸易金融中的主要货币进展责无旁贷,特别是中资银行在推广人民币业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将在海外市场向中资银行咨询人民币相关的问题。

近年来,作为英国、瑞士和智利的指定人民币清算行,建设银行在跨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已累计为超过2万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逾10万亿元,辐射193个国家和地区;伦敦人民币清算行累计清算总量突破6万亿元人民币,清算直通率95%以上。此外,建设银行还在厦门、苏州、广西、福建、云南、重庆等地成立6家总行级跨境业务中心。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30余家境外机构,并拥有基金、租赁、信托、人寿、期货、投行、养老金管理等金融牌照,全牌照布局趋近完善,为向客户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综合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