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舆情 > 正文

五常大米掺假乱象:用“配米机”勾兑真假难辨

2015-11-18 17:56:21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正是黑龙江五常大米大量上市的黄金时间。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五常市产出大米约71.4万吨,但是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那么,巨大的市场空缺从何而来?记者在五常市杜家镇、小山子镇、卫国乡、二河乡等地暗访近一周发现,五常大米的造假乱象由明转暗,部分米业仍用425、假长粒等米种对掺稻花香2号,打着五常大米的旗号对外售卖。

  假扮采购员探话

  根本找不到纯的

  记者以超市采购员的身份在五常市调查,却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根本找不到纯的。在距离五常市区较近的杜家镇,多家米业盘踞,记者看到印有“市场监督”字样的执法车和警车在这里排查。杜家镇的多数米业负责人出言谨慎,并询问记者是谁介绍过来的。拉林河米业负责人说,他们出厂稻花香三块六一斤。

  经过一番试探,记者获得了旺达米业负责人的信任。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袋袋印有“稻花香”字样的大米整齐罗列,准备发往包头。负责人说,这些大米是稻花香与其他米五比五勾兑的,出厂价三块六毛五,他还多放了一点稻花香。 旺达米业负责人说,稻花香最少占到七个左右,多调了一点味道会更好。而这些大米会发往全国各地,包头、上海、苏州、杭州、四川乐山等都有。稻花香里掺其他品种的米,行话也叫作“对流米”。五常市小山子镇“屯民米行”的负责人贾经理告诉记者,可以一半稻花香一半其他米对掺,出厂价格只要3块6,还可以贴防伪标识。

  使用配米机勾兑

  差价返给经销商

  记者了解到,一般稻花香掺假有三种途径:第一,以俗称龙洋16,425、假香等当地产的便宜品种,充当稻花香2号出售。第二,不同品种的米对掺,可能是加工前的稻子对掺,也可能是裸米对掺后包装。纯稼贡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品牌的产品没有掺假,但是可以联系一家中小型的加工厂进行定制,在这家工厂里,他向记者详解了掺假过程。纯稼贡负责人介绍称,磨米时,直接是这边倒两袋,那边倒一袋。粮食放进提升机搅拌,灌塞灌匀,再经过四道碾子,出来以后再刨光提升。经过多次色选、抛光之后的假米,即便是五常当地人,也真假难辨。掺假的第三种方式,则是提供包装和资质,由经销商进行掺假。

  黑龙江省北大仓米业有限公司隶属于黑龙江北大仓企业集团,该“企业一位负责人代国庆告诉记者,四成稻花香勾兑六成425,价格在三块一左右。客户要求怎么配比都可以做,但建议稻花香在四成以上,掺假的比例在合同里无法体现,只能是“君子协定”。他们使用配米机,能够保证勾兑比例。假如经销商以每斤三块四或更高的价格签合同,勾兑大米之后,实际成交价只有三块二的话,其中每斤的差价,北大仓米业收款之后还能“返还”给经销商的个人账户,他说这也是行业潜规则。(吴喆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