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股市动态 > 正文

中美消费股股价同现低迷

2015-11-16 16:16:49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美股“财报效应”的威力一直很强,由财报引起的股价巨幅波动让投资者心跳加速,曾有“妖股”之称的唯品会股价单日暴跌近27%。与此同时,中美消费股股价近期的表现也普遍低迷。

  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唯品会开盘随即暴跌28%,盘中一度跌幅达到31%,创下最大单日跌幅。至此,唯品会已经连跌5日,累计跌幅高达36%。到收盘时,唯品会股价报收13.6美元,跌幅接近27%。导致股价重挫的原因在于唯品会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警,降低了该公司此前的营收预期,原因是今年天气相比往年较为暖和,导致消费者纷纷推迟购买价格更高的冬装。唯品会预计,第三季度公司营收约在86亿至87亿元人民币之间,以中间值计算,同比增长62%。而唯品会此前的预期为91亿至93亿元人民币之间,汤森路透社分析师的预期是92.2亿元。

  除唯品会之外,其他电商中概股也表现不佳,其中聚美优品股价下跌近15%,京东股价下跌7%,阿里巴巴股价下跌3.7%。一直以来,美股市场有个规律,即以分析师和公司给出的业绩预期作为评判个股前景的基准。每当上市公司实际业绩好于分析师预测值,或者给出的业绩展望好于预期,个股股价总能获得投资者青睐。看似亮丽的财报也拉不起股价,多数中概股企业失败在业绩预期之上。有美股投资者表示,美股市场在财报季的走势通常较为波动,即使财报数据好于预期,但投资者更看重公司对未来业绩的预期。

  此前,MSCI宣布将14只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似乎并未对中概股构成提振。此外,中国收紧融资融券交易规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概股市场。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下跌3.3%,彭博在美上市中资股指数上周五下跌4.2%,创8月24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尽管“双11”销售强劲、美国感恩节即将到来,但中美消费股股价近期表现普遍低迷。美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场梅西百货传来坏消息: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17亿美元。梅西百货还下调全年每股收益预期和店面销售预期,导致股价在11日重挫超过12%,一度跌穿40美元大关,随后股价继续下挫,今年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下跌超过38%。

  沃尔玛的股价表现也不尽人意,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近32%,市值仅为1850亿美元。此外,美国商务部最新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零售销售经季调后环比增长0.1%,低于接受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增长0.4%,主要是由于汽油、汽车和食品杂货零售额的下降,这是美国零售销售表现连续第三个月低于预期。(记者 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