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股市动态 > 正文

邱国鹭:用“简单”的投资方法穿越牛熊

2015-11-13 15:24:28  来源:陆家嘴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文/本刊记者 张愎

  去年10月,高毅资产总经理邱国鹭将自己20余年的投资心得汇集成书。正如他在这本名为《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书的自序中说的那样:亲历过1992年排队买认购证一本万利的疯狂,见证了1999年纳斯达克鸡犬升天的科技股狂潮和泡沫破灭后暴跌90%的大崩盘,也参与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对冲基金对华尔街投行的挤兑。在市场的风风雨雨中,如果将投资这个游戏由繁化简,最重要的一条规则就是得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能够生存下来。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为《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作推荐序时提到:“投资到最后,反映的是你个人的真实性情和价值观。健康的环境和心情是长期修行的结果。”国内私募的另一领军人物裘国根曾言,投资成功的第一要义是避免大亏。邱国鹭所提的“stay in the game” 的说法与之存在几乎完全相同的内在逻辑。

  在与邱国鹭的几次交流中,他的谦和、谨慎令人印象深刻,这或许才是他能穿越牛熊周期,幸福且快乐地从事投资的制胜法则。

  《陆家嘴(600663,股吧)》: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具有海外与A股双重经验的投资者,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你告别公募行业,职业生涯又开启了新的旅途。回顾这一年,再次经历市场的风云变幻,你的心态是否出现了一些变化?

  邱国鹭:因为我们是比较成熟的投资者,我们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投资风格。比如今年二季度的时候,大家都比较乐观,我们一直保持比较冷静的态度,到了三季度,恐慌情绪升温,我们一样保持冷静。这是我们一贯的投资风格。我们一直对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有自己的内在标准,我们不会在其他人都在争抢股票筹码的时候就降低我们的选股标准,也不会在大家夺路而逃的时候跟着惊慌失措,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都会坚持自己的风格。

  《陆家嘴》:在极端的市场环境中,要始终做到冷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那你是怎么理解所谓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的?

  邱国鹭:我的书名是《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但我认为投资本身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投资是一门综合学科,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是难以去把握的。我所说的“简单”的投资,意思就是对于那些不能把握的千变万化的因素就不要去努力把握,因为永远控制不住,对此保持一种定力,做好风控,然后控制那些我们能控制的。比如市场的猛涨或者猛跌,是我们不能把握的,对此就要做到顺其自然,对于能把握的事情则需要回归到投资的本质,也就是“back to basis”,回到最基础的事情,这些东西就相对简单。

  就像今年6月~9月之间的三个月中市场回调了50%,但对我们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我们持有的股票本身就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我们不去炒作市场热点,因此市场恐慌时出现的踩踏事件对我们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在我从业余炒股者成长为职业投资人的过程中,在不同的阶段钻研过各式各样的投资方法,这期间也认识了各种投资风格的成功人士,我的经历让我意识到每个人的性格、经验、学识和能力圈决定了最适合他的投资方式,不论哪种投资方法,做到精、做到深、做到专,都能有所成就。然而,通过我个人的实践也深深地体会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有回归到投资的本质才是真正可学、可用、可掌握的,因此这也是我贯穿职业生涯一直坚持的投资方式。

  《陆家嘴》:所以,风险控制是首要的,换成另一个说法就是“不能裸泳”?

  邱国鹭:今年对于投资管理人来说的确是很大的考验。在第三季度回看今年新发行的无论是公募产品还是私募产品,总体而言都亏损得比较严重,然后又遭遇大规模地赎回。高毅资产今年也新发行了几个产品,但我们的回撤都很小。虽然我们一直是净多头,但从来没有显著跌破净值的情况,这就体现出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你说得对,我们是不会去裸泳,绝对收益有绝对收益的做法,相对收益有相对收益的做法。有观点说,牛市的时候我们就不用风控,熊市的时候我们再做风控,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伪命题。我觉得所谓的风控应该是你不加市场判断的,它应该是作为一种投资纪律,要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的一件事情。

  所以,华尔街有句谚语,“The No.1 rule of the game is to stay in the game”。也就是,投资这个游戏最重要的一条规则就是要留在游戏中,不要被人家踢出局。

  其实风险控制最关键的除了仓位之外,还应该是所选投资标的的品质,而品质就是基本面,这个其实很重要。价值股跟成长股的区别在于,成长股的价值支撑很多是市场对其未来的想象跟预测,而这些其实是有可能出现变化的。市场好的时候觉得未来业绩每年都可以翻倍,市场不好的时候就担心公司资金链是否可能断裂,受投资者情绪这样的主观因素的影响太大,说不清楚。而我们买的很多公司,商业模式简单,行业龙头地位巩固,这就是所谓的基本面很扎实。换句话说,这些公司的价值支撑主要来自于今天的现金流和利润以及现有的品牌、渠道、资产,这些东西看得见摸得着。

  举个例子,上半年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招商银行,相对于那些动辄50倍、100倍市净率的股票,这种安全边际较高的股票就能给人比较好的安全感,因此市场即使下跌,它的抗跌性也是比较强的。

  《陆家嘴》:当你拿着招商银行,

  别人家的股票已经翻了好几倍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邱国鹭:今年5月、6月的时候我们压力也很大,那时每个礼拜就能涨20%的股票,我们没去追,大家都在炒热点的时候我们没有去跟风。总体上,我们静下心来做公司研究,投资基本面扎实的公司,不去炒概念,不去追踪热点,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把原则弄清楚才坚持得下来,把时间拉长,这样的投资方法反而会表现得更好。

  《陆家嘴》:作为一个绝对收益的产品,如果没有办法在股指期货上对风险进行有效的对冲,对仓位控制是不是会更谨慎一些?

  邱国鹭:总体上来讲,我们发的所有产品都不能“裸空”,最多只能做对冲,我们会在框架范围进行,风险控制基本上没有问题。

  《陆家嘴》:你对短期大势的判断是什么?

  邱国鹭:我们不会特别具体对短期股市进行预测,因为观点随时会根据市场情况而变化。但简单地说,我们现在所持有的观点是谨慎乐观。

  《陆家嘴》:谨慎乐观是因为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你认为风险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安全边际变大了很多吗?

  邱国鹭:3000点的安全边际肯定要比5000点更多,市场中有价值的股票的数量肯定是跟大盘点位成反比的。所以相比第二季度,我们会更乐观,这个是肯定的。当然,市场在任何时刻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但单纯就场内融资金额以及场外杠杆这些因素而言,风险肯定是比上半年有所降低。但作为绝对收益产品,我们的仓位会根据自身情况而变化。

  《陆家嘴》:所以又回到刚才提到的简单投资,我们现在能够把握的有内在价值的投资品种是哪些?

  邱国鹭:现在市场分化比较严重,有一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很明显,但有另外一部分股票确实还是在炒作,有的人愿意花30倍PB(市净率)买新兴产业,而有的人愿意5倍PE(市盈率)估值买传统产业,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每个人买自己认可的东西,但对于各种主题,我们仍然会更保持一份清醒跟冷静。

  首先,我们目前买的很多股票是5倍或者8倍PE,然后是行业龙头,管理团队强,具有核心竞争力。那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传统行业没有未来呢?我认为,中国经济再怎么样不好,未来几年还有5%~7%的GDP增长,而欧洲、美国在过去半个世纪都是2%、3%的GDP增长,它们的股票15倍、20倍的PE,为什么我们不能买5倍或者8倍PE的龙头股呢?所以我们就买这种大家都不要的股票,时间拉长一点,我觉得不会吃亏。 当然我不否认新兴产业中确实会有个别股票特别好,但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认为人们预知未来的能力其实是非常有限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简单吗。真的简单吗?能坚持得下来吗?

  《陆家嘴》:大家都知道,银行股的估值很低,你之前也重仓了银行股,那接下来呢?

  邱国鹭:接下来,我比较看好消费品。其实仔细回顾过去6个月的宏观经济,确实是不太理想,但社会零售总额的趋势还是可以的,简单说就是消费。最简单就是看整个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企业、地方政府的负债高企,但家庭的负债是很低的。再加上进入降息通道,中国的整体消费者格局已经慢慢稳定下来。说高端酒时茅台(600519,股吧)是龙头、牛奶伊犁是龙头、红酒张裕是龙头,就像这种情况我觉得行业格局已经很清了,而且消费类股票过去三年来表现都不是很强劲,反而说明可能有投资机会,大家都不想要的东西反而我们会更多地去关注,大家都在抢的东西我们尽量回避。

  因为对我来讲,简单投资就是几条,第一是基本面要很好,第二是估值要很低,第三就是要“胜而后求战”,就是说在人家打仗没有分出胜负之前,我一般不怎么买,这一观点来自《孙子兵法》,初期时,百舸争流的行业,增长再快也难找投资标的,不妨等待行业“内战”结束赢家产生后再做投资。最后,就是逆向投资。我不能保证短期起落,但是把时间拉长看,问题都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