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卡被盗刷45次 短信提醒“失灵”

2015-11-12 14:42:08 陈捷 杨长平 陶小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明明开通了余额变动提醒,可银行卡被人盗刷了45笔,储户老刘却连一条提醒短信都没有收到。

为此,储户老刘状告银行,称自己损失13650元存款,要求银行赔偿损失。不过,银行却答辩称,银行没有过错不应赔钱。

近日,思明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神秘的存款失踪案,最终要求银行承担80%的责任。怪事:存款被盗光,取钱时才发现

老刘这张卡是12年前办的,他在办卡时就开通了余额变动提醒功能。之前,老刘每回的余额变动,也都收到了短信提醒。但案发前,短信提醒“失灵”了,老刘自己操作过多笔交易,都没有收到短信提醒。

刚开始,针对短信提醒功能的“失灵”,老刘并不在意。但是,今年5月4日,老刘到ATM上取款,却意外发现卡里的钱“不翼而飞”。一万三千多元的存款,竟然只剩下了59.89元余额,其余的钱被人盗光了。而且,就在老刘到柜台挂失的过程中,卡里又被人转走了50元钱。

为此,老刘要求银行解释并作出赔偿,但是,银行的客服只是打印出了银行卡的消费明细,让他自己报警。郁闷:盗刷了45次,短信都没通知

老刘仔细看了银行提供的明细后,更是大吃一惊。原来,小偷是分45次转走了他的钱。

银行明细显示,今年3月25日至5月4日期间,老刘的银行账户被人分45笔以电话充值的方式转走了13650元,付款方式都是手机银行。而在这45次的转账过程中,他竟然没有收到一条短信通知。

按照手机银行的操作模式,老刘须登录手机客户端系统,输入密码和银行随机发送的验证码方可完成支付消费。也就是说,想转账必须要有手机。然而,老刘的手机和银行卡从未丢过,也没有告知任何人密码,存款却“不翼而飞”。

老刘报警后,警方已经立案侦查,目前尚未侦破。老刘认为,无论对方如何得手,银行都存在重大过错。因为银行先是无法阻止他人盗刷存款,后是短信提醒失灵,让他无法及时报警减少损失。判决:银行有过错,赔偿80%损失

近日,老刘为此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全部损失。

但是,被告银行答辩称,老刘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存在盗刷,也看不出银行存在任何过错。因此,银行无须赔偿老刘损失。

经审理,法院判决认为,现有证据足以证明这45笔交易并非由老刘操作完成,属于盗刷。而保障储户存款安全是银行的法定义务,但银行未尽义务,直接导致账户内的存款被他人通过手机银行平台消费,存在重大过错,已经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不过,法官同时指出,在案发期间,老刘也自行操作过多笔交易,均未收到短信提醒,应该知道余额变动提醒功能失灵,但却从未向银行提出异议。因此,老刘本人对损失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最终,法官酌情判决责任比例按8比2分配,银行承担80%的存款损失,赔偿老刘10920元及相应利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