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提醒上当防微信诈骗视频朋友圈刷屏

2015-09-21 15:25: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

“水头一少妇”自拍视频提醒防止被骗

“亲哥哥”微信借款 8万元如何保住?

转账单截图的开户行存在明显漏洞,应为“中国农业银行某支行”。(陈灵 黄耿煌 /图)

昨日,一则名为《水头一个少妇,传疯了》的帖子在泉州朋友圈传疯了,累计阅读量已有10万+,帖子的视频时长有7分50秒,一名王姓少妇讲述自己遭遇“亲哥哥”微信借款、如何发觉骗局,避免了被骗8万元的经历。提醒大家,哪怕对方微信是亲人,也要多留个心眼,遇到借钱切记电话先核实。记者调查发现,视频中的王女士不能确定为水头人,但遇到借钱应谨慎核实十分在理。□泉州网-东南早报记者 李波玲 林加华

视频 “哥哥”微信求转账 被识破未能得逞

王女士在视频中讲述,一天中午自己准备午休时接到亲哥哥的微信消息,一开始只是闲聊,之后哥哥说有个朋友家里出事需要资金周转,他要先把8万元转到王女士的账户上,再让王女士转给朋友。理由是以其他人的名义借,过两天才好要回来。

哥哥初步成功地打消王女士的疑虑,王女士还提醒用支付宝转账可以免手续费,但哥哥说自己不会用支付宝,让她报银行卡号。不久,哥哥说已转账并传了一张截图给她,“这个截图非常逼真,但银行钱还没到账户”。

王女士表示到账了才能转。“哥哥”顿时慌了,表示跨行转账时忘了加急,而朋友那边实在着急,要求王女士先转账,到账时钱再存起来。“这时候我已经开始警惕了。”王女士称,感觉对方并不是单纯地等着这笔钱,而且语言风格越来越不像自己的哥哥。

莫非此“哥哥”非彼哥哥?王女士提出视频通话请求,却被拒绝。王女士赶紧打电话给哥哥确认,电话中哥哥说根本没有转账这回事。原来王女士哥哥此前点开一条写着“这里有我们的合照”并附上链接的短信,手机中了木马病毒导致微信号被盗。

“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严重,大家不要去乱点开一些短信或彩信。”王女士提醒,遇到网上借钱,一定要先电话跟朋友家人确认,以防上当受骗。

调查 帖子各地都有转发遇借钱应电话核实

视频中的这位王女士真的是南安水头人吗?记者搜索视频末尾出现的“当事人防骗交流微信号”,显示该用户不存在。而推送该视频的公众号“嘉岩石材”,的确是南安水头的一家石材厂的公众号,记者联系该厂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个视频是他们从网络视频转载的。

随后,记者尝试输入“少妇自拍短片”搜索发现,这条短片在全国很多微信公众号被转载,不少阅读量为10万+。观察这些公众号,其中有一些名字带有地域性标志,说明王女士的机智举动并不只在福建省内被传播,还被河南、新疆、广东、贵州等地区的网友转发点赞,且发布时间也有不同,最早的发布时间是在9月17日。

“我也遇到了这种情况,还好没上当。”“真是好险啊,谢谢你为我们拍下的短视频,大家以后真要注意了。”……部分网友留言评论,表达自己的看法。网友@灵ling认为帖子实用,很有必要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看看。网友@建国则提醒,遇到骗子或不确定对方身份的时候,还可以尝试跟对方通过语音交流。

警方提醒:此类虚假信息诈骗,换汤不换药,要防止被骗其实并不难,市民只要记住最重要的一点:无论谁通过短信、微信等开口借钱,关系再亲密,都先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就完全可以避免上当受骗。因为,显示在屏幕上的这个名字,不一定就是你认识的那个人。另外,手机木马病毒令人防不胜防,对于不少使用手机银行、余额宝等支付平台的市民,建议可以互为绑定手机,即将消费的动态密码绑定到其他号码的手机或亲友的手机上,这样的话,就算遇到手机中毒,也可避免交易动态密码被不法分子窃取。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