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甲醛超标、过期数月 一吨多"问题冻肉"被查获

2015-09-16 16:50:36 陈泥  卢嘉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图/张平原

  东南网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从6月底开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冷冻食品专项整治行动。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行动已完成了对全市196家冷冻冷藏经营户的检查,抽检检验了180个批次的冷冻食品,共查获“问题冻肉”1145公斤,问题食品7个批次,立案3起。

抽检结果

  ●此次抽查的180批次冷冻食品中,检验不合格的有5批次,合格率为97.2%

  ●不合格食品主要是肉制品,包括台湾香肠、小羊羔肉、冻鸭等

  ●存在问题主要是氯霉素、过氧化值、诱惑红、甲醛等项目超标

  1、冷冻肉保质期有多久?

  我国对冷冻肉的存储期限尚无强制性法规,但有推荐性标准,规定“冻分割牛肉应贮存在低于-18℃的冷库内,贮存不超过12个月”。

  2、如何识别变质冷冻肉?

  不新鲜甚至开始腐坏的肉有四个特点:弹性差、黏度大、有异味、肉汤浑。

  3、如何储存冷冻肉?

  一般来说,冰箱门温度最高,靠近后壁处最冷;上层较暖,下层较冷。肉类、鱼类应放在中下层,最好放在保鲜盒中。

 抽检合格率97.2%

  不合格的多为肉制品

  此次专项行动,除了对超市、市场内销售的冷冻冷藏食品进行检查外,还特别针对各类食品冷库经营者展开摸底排查,重点检查2014年以来冷库承储冷冻肉品的来源、数量和销售去向。抽检产品除了速冻畜禽肉外,还有速冻水产品、速冻调制食品、速冻果蔬、冰淇淋等冷冻冷藏食品。

  结果显示,被抽到的180批次冷冻食品中,检验不合格有5批次,合格率为97.2%。“不合格的食品主要是肉制品,具体包括台湾香肠、小羊羔肉、冻鸭等。”市场监管人员说,这些冷冻肉制品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氯霉素、过氧化值、诱惑红、甲醛等项目超标。对抽检不合格的冷冻冷藏食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按程序进行处置。

  湖里区某冻品经营部被发现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冻牛肉,重达180公斤;另一家冻品经营部被查出销售已超过保质期3个多月的冷冻猪大肠,共计40余公斤;厦门某食品有限公司则被发现销售检测不合格的冻鸭,重460公斤。三家企业已被立案查处。

  下月起新规实施

  明确冷冻库经营者责任

  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自从2007年冻品纳入厦门市生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后,冻肉要想进入厦门市场,进口的要有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合格证明;国内的也要有动物卫生监督所的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检验合格证明,才能打印上市凭证,“三证齐全”才能上市买卖。目前,我市夏商冷库、波山冷库、怡得龙冷库、万翔冷库等大型冷库都包括在内。

  据了解,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出台《关于食品冷冻库经营规范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意见》,首次对食品冷冻库经营者、食品冷冻库出租业主的食品安全责任义务进行明确界定。

  今年10月1日,随着《食品安全法》、《福建省冷冻冷藏食品监督管理办法》等实施,冷冻库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将得到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照新法规,进一步规范我市食品冷藏行业。

相关】

  海沧专项整治

  单位食堂食品安全

  本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林强 许婧)食品露天摆放,苍蝇随处叮咬;厨房墙壁、灶台积聚油污……海沧新阳市场监督管理所近日在监管中发现,位于海沧工业区内的厦门集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食堂不仅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且食堂卫生条件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表示,企业食堂外包后,疏于管理,责任意识较差。而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企业才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昨日下午,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集体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200家企业代表上台签署了《企业食堂食品安全承诺书》。

  近期,海沧区将开展辖区集体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范围包括区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食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