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便民帮助:福建居民在国外银联卡被吞该咋办?
money.fjsen.com 2015-08-31 11:29:59  谢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卡在ATM机上被吞,找最近的一家所属行取回,是不少人下意识的选择。不过,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国外,问题可能就没那么容易解决。8月23日,福州市民林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叙述了她在国外ATM机上被吞卡,存款不翼而飞的郁闷经历。

7月,林女士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旅游,该城市是当地著名的旅游城市,有上千台ATM机可受理银联卡。7月24日,林女士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多,在一家四叶草银行附近的ATM机上用交通银行卡取里拉(当地货币单位)。

在操作过程中,林女士发现机器出现故障,身后排队的当地群众提醒她,卡可能被吞了。她第一反应就是持护照到附近银行柜台取回卡。为了保险起见,她让两名 同伴留在 ATM机旁,以防ATM机突然吐卡。

步行约十分钟,林女士到达银行。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林女士,卡被吞的情况时有发生,那台ATM机不在他们银行的管辖范围,所以无法立即取卡,让她回国等待,他们会联系管理行,将卡发回中国。林女士只好返回ATM机,同伴告诉她,后来ATM机没有发生任何异常,排在后面的群众正常插卡、取钱。林女士觉得不安,就打电话回国挂失这张被吞的银行卡。不想,交行客服告诉林女士,卡上的金额只剩不到100元,交易明细要隔天才能查到。而第二天正是林女士返回国内的时间。7月25日,林女士回国后马上查询明细,发现卡上的4000元人民币被分三笔取走,取款时间是24日下午当地时间5点左右。

钱怎么不翼而飞了呢?林女士很纳闷。林女士拨打国际电话向四叶草银行反映,结果四叶草银行称,由于林女士非土耳其公民,所以无法以个人名义查账核对,必须由交通银行发起申请。林女士又找到交通银行,交通银行与对方行交涉后,称账户没有异常,如被取现可能涉及盗刷,需报警处理。林女士于是在福州报警,但又被告知发生地点在异国,数额较小且很难取证,且林女士手上证据有限,只能先备案处理。

转了一圈,林女士觉得,自己的钱估计是要不回来了。这笔钱数额虽不大,但纠结的处理过程让她觉得投诉无门。她说,今后出国旅游,刷卡取现的人会越来越多,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记者就林女士的经历咨询了几位业内人士。福建秉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敏说,林女士在疑似被吞卡的过程中犯了几个错误。一旦在国外发现被吞卡,第一反应应该是拨打卡所属国内银行电话,申请口头挂失,这样资金就会暂时冻结,被盗刷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交通银行的客服也肯定了陈律师的说法,并进一步补充说,可以口头挂失,挂失时如果忘记卡号,可以直接报身份证号申请。如确定卡被吞,也可拨打当地ATM机上的客服电话,请求当地银行的帮助,在对方指导下操作,而不是直接离开去银行。

陈律师说,当查询到卡上现金被取走后,林女士应该选择马上在当地报案。通过当地警方,可以得到银行监控录像等关键证据,有助于找回现金。如回国后再报案,跨国处理类似案件的难度很大。

省消协投诉部段主任告诉记者,消费者在境外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卡和密码,如发生机具吞卡,首先要记得口头挂失。每个国家的政策不一样,一般来说,需要持卡人持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在发生吞卡的次日起3日内(遇节假日顺延)到吞卡银行网点办理领卡手续。如果没有时间办理领卡手续,当地银行会在吞卡的次日起3日后销毁所吞的银行卡。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