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低价囤原油 闽石化业利润增七成
money.fjsen.com 2015-08-28 10:00:19  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讯 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后,我省石油化工行业的成本也大幅度走低。昨天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石化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七成以上,从炼油企业到石油加工产品企业都受益不小。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利润可能又会缩水。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石化行业产值可比增长24.6%,6月当月可比增长18.76%。我省石化行业从4月开始整体效益出现好转,5月份行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省石化行业利润同比增长74.3 %,但利润主要来源于炼油企业。今年上半年我省总共加工原油1076万吨,生产汽油221.2万吨,柴油292.2万吨,煤油136.49万吨。

省经信委的分析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3月中旬探底后开始企稳回升,4月价格稳步走高,成品油价格出现了三连涨,成品价格上调意味着炼油企业使用前期价格较低的原油加工价格较高的成品油,其他石油加工产品包括烯烃、芳烃及衍生产品价格也水涨船高,从而使两大炼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成为上半年行业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如果行情转好,以后我省炼油企业的产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业内人士说,今年国家已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炼油厂在淘汰一定规模落后产能或建设一定规模储气设施的前提下使用进口原油,这意味着地方炼油厂的油源问题将逐步获得解决,部分地炼产能将得到有效释放。

不过我省石化行业产品多为传统大宗产品,如炼油产品、合成塑料、合成纤维、化肥等,产品价格基本跟随市场走势,缺乏石化产业链下游的高附加值产品,如特种橡胶、特种树脂、特种涂料等,尚未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硅、氟资源,所以行业发展仍需要进一步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石化行业的日子可能就不会像上半年一样好过,近几个月,国际原油价格又掉头大跌,这意味着将拉动终端产品价格下跌,原有囤油成本优势减小,相应企业的利润也会跟着下降。省经信委的分析认为,我省石化企业在近两个月的传统淡季较为困难,但四季度可能会逐渐好转。

责任编辑:财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