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家政APP在榕发展举步维艰 资金投入巨大
money.fjsen.com 2015-08-25 09:34:35  李永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讯 一些大城市正流行通过手机APP请家政,然而昨日记者发现,福州本地真正能用的家政APP其实不多,仅靠手机找称心如意的保姆并不容易。

  家政APP开发应用的目的,是直接实现一对一对接,不让传统家政公司“吃两头”,抽取佣金,家政人员和雇主都可以得到实惠。昨日,记者随意打开国内一些热门家政APP看到,这些客户端里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保姆、钟点工、月嫂、保洁、维修以及配送、收发件服务等。多数家政APP都注明其家政服务人员已经经过严格的筛选,在个人健康、工作年龄以及服务质量上都有保证。除此之外,在页面上也随时更新一些等待被挑选的家政人员照片,以及雇主们对其服务质量的评价。但这些家政APP大多只面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记者在福州本地搜索了与“家政APP”有关的关键词发现,在福州上线的家政APP寥寥无几。对此,家政业内人士林先生称:“近两三年,福州不少大型家政公司多在尝试开发家政APP软件,真正能用的在5个以内,现在市民找家政还是靠中介、熟人介绍为主。”“家政APP之所以做不起来,是因为它需要成熟软件支持,且投入巨大,是需要大量烧钱的项目,多数家政公司没有这个经济实力。”福州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福州最需要家政服务的人群,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有一定障碍,很难让目标人群用上这样的软件。

  “家政APP可能对年轻人来说比较受用,中老年人估计多不会通过家政APP找保姆。”榕一位家政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家政APP在福州不能兴起的原因很多,一方面,相当多的家政人员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且家政服务人员流动性很强。另一方面,一些雇主也对使用家政APP请保姆心存顾虑。虽然目前一些软件公司都在后台对加盟的家政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但这些信息不是很全面,有的软件公司只登记家政人员的身份信息,缺乏健康证明、技能等级,让雇主无法评估,一旦发生纠纷,雇主很难处理。虽然一些软件公司有保险等规定,但大都语焉不详,十分空泛、模糊,实际操作十分困难。

  福州家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一些O2O家政手机服务软件公司的日子不好过,大都单纯依赖融资烧钱,自身获利空间狭窄,难以持久,一些雇主对网聘来的家政人员也缺乏信任。近年一些家政APP上线后,目前已经遭遇很多瓶颈,短时间内很难获得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