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榕驾考遇上“灰中介”额外费用难报销
money.fjsen.com 2015-08-25 09:26:35  李锦清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讯 市民小曾报名学车遇上“灰中介”,要前往南平考试不说,考取驾照过程中,除了原本的5800多元的报名费外,还额外产生了1200多元的费用。原本说好能报销的这笔额外费用,到考完驾照时,驾校报名点却迟迟没有兑现。昨日,他向本报反映了他苦恼的学车遭遇。

福州报考驾照南平考证学员额外费用难报销

  小曾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在网上浏览驾校信息时,发现位于晋安区鼎屿一路的“吉诺驾校报名点”点击率颇高,觉得可以信任,他便前往该报名点报名。和报名点人员沟通后,得知除了报名费,不会再额外交别的费用后,小曾放心地于5月7日在该报名点上交了5880元的报名费。昨日,记者在小曾的收费票据上,未看到任何章印。

  小曾告诉记者,驾校报名点人员要求他前往南平考驾照,一 开始他感到不解。“后来工作人员说,福州当时很多驾校的科目一停考了,另外,南平也比较好考。”小曾说,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他和一批学员前往南平完成4个科目的考试,但考试过程均穿着南平当地驾校的衣服,所幸小曾考试顺利,并在7月17日领到了南平交警部门核发的驾照。

  驾照考到了,小曾却难安心。他告诉记者,和当初报名点人员承诺无额外费用不同,因为是在南平考试,产生了租车练车费用、车辆油费及吃住费用等多个项目的额外开支,其中教练一方的费用也由学员承担,他因此总共额外支出1200多元。

  考试结束后,他要求驾校报名点人员报销这笔额外费用,但对方先支付510元后,便不再报销剩下的费用,小曾愤而向本报反映了此事。

记者助学员讨回费用报考点实为冒名中介

  福州报名异地考证,却不兑现报销额外费用的承诺,气愤的小曾在微博上斥责鼎屿一路这家驾校报名点为“黑驾校”。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只见门口的店招上简单写着“驾校学车”的字样。

  走进店内,店内墙壁虽然悬挂着吉诺驾校的宣传板及该驾校的荣誉牌、教练员规范,店内正中的红色隔板上,也有大号“吉诺驾校”字样,但在驾校名字下方,显示有“福州邦盛投资有限公司”字样,而店内悬挂的营业执照,同样是该公司的营业执照。记者来到店内时,现场仅有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店中。

  就小曾反映额外费用难报销 一事,记者昨晚先后联系了该店吴姓和叶姓两名相关负责人。吴姓人员手机关机,叶姓人员则表示,该报名点已按最大程度赔偿小曾510元,额外费用多问题主要出在教练一方。当记者问及该报名点与吉诺驾校的关系时,叶姓人员称正在动车上,随即挂断电话。

  该报名点是不是吉诺驾校授权的正规校外报名点?记者发现,在今年6月市驾培行业协会发布的我市驾校73个授权的正规校外报名点中,位于鼎屿一路的这家报名点并不在吉诺驾校授权的3个报名点当中。记者昨晚联系了吉诺驾校的卢姓负责人,对方向记者表示,该校正规报名点并无鼎屿一路这一报名点。

  在记者联系鼎屿一路报名点的相关人员后,昨日21时左右,小曾告诉记者,他报考驾照产生的1200多元的额外费用,对方已经全额报销。

拖累行业声誉监管难业内人士呼吁理性报考

  记者了解到,和小曾一样遇上“灰中介”,福州报名异地考证,额外费用难报销的学员不在少数。而“灰中介”能够存在的原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福州学车费用相对较高,南平、宁德等地相对较低,“灰中介”介绍学员异地考证,从而赚取其中差价;另一方面,一些福州学员易被报名点人员异地驾考“好过”的说法诱惑,前往南平等地学车,从而为产生纠纷埋下伏笔。

  市驾培行业协会的副会长江锋告诉记者,“灰中介”多和正规驾校无关,但“灰中介”经营过程中常会“傍”上正规驾校,一些学员轻信“灰中介”产生纠纷后,在媒体报道过程中正规驾校的声誉也因此受到拖累。“灰中介”同样面临着监管难的问题。记者昨日联系了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训科的相关负责人,对方介绍说,该部门只负责驾校的管理,驾培中介不属其管理范围,难以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

  面对“灰中介”频频坑人的情况,江锋呼吁市民在报考驾校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可通过“四招”识别真假驾校报名点,维护自身权益。首先,经过正规的报名点内,均有包括驾校校长和区运管所的监督电话;其次,正规的报名点内应有区运管所核发的经营许可证;再次,在正规报名点报名时,要签订合同并通过电脑系统采集指纹。最后,市民在报名完成时,记得索要票据,正规报名点的票据上盖有学校公章。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