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自贸区试运行
money.fjsen.com 2015-08-25 09:16:59  张旭 张笑雪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在福建自贸试验区上线试运行,企业货物进出口申报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企业提供外贸进出口环节的“一站式”服务,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介绍,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试运行的项目包括货物进出口申报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系统和船舶进出境联检系统等。同时,将根据我省口岸实际,在全省一个平台下,设立福州、厦门两个运营体,由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加挂省口岸数据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和数据管理。

  黄德智表示,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以减少重复录入,使企业操作更方便。企业通过省“单一窗口”平台进行进出口货物申报,可减少录入数据项53项,企业申报录入数据项精简36%,并且可足不出户一次性录入报关和报检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申报。企业还能够一口查询到关检的审核结果以及查验和放行信息,无需再分别登录海关和检验检疫系统查询,既避免重复录入,节约了时间,又方便了企业操作。

  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可以让企业通关更快捷。通过“单一窗口”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整体查验效率可提高50%以上。同时,通过整合进出口船舶申报功能,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共同将船舶准予抵离港信息发送至“单一窗口”,实现口岸查验单位的信息互换,提高了核放效率,加快了企业通关速度。

  此外,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率先实现与省级公共信用平台互联互通,依托数字福建政务云与口岸查验单位共享全省企业信用数据,并集成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查询等先进技术,实现口岸信息移动查询等,使企业通关更加便利快捷。

  “‘单一窗口’还可以减免报关报检环节部分收费,使企业通关更便宜。”黄德智说,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运行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报关报检环节的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如报关单及加工贸易台账预录入费、电子数据传输及处理费和检验检疫申报软件服务费等)即予减免,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利于吸引外地货源从我省口岸进出。

  黄德智表示,接下来将优化报关报检和船舶联检的电子流程,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及交换共享等相关的管理制度,做好项目运行维护和客服热线服务,积极探索与台湾地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口岸通关合作。

  据了解,“单一窗口”制度在自贸试验区企业先行先试后,将逐步扩大到全省口岸。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