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福州将有23个绕城湖泊 明年建成34公里观景通廊
money.fjsen.com 2015-08-03 13:56:14  张秀冰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将有23个绕城湖泊 明年建成34公里观景通廊

“一横一纵”主骨架步行通廊示意图

  福州正规划打造环城湖库,实施闽江北岸步行慢道系统。未来城区将在现有12个湖库的基础上新建11个,近期还将重点打造34公里“一横一纵”骨架步行通廊。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我市近期重点从改善城市下垫面降低热岛效应出发,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及现状基础,推进部分规划湖体和慢道系统建设,使内河带状绿地、慢道系统能逐步连贯城市各个公园、广场和其他开放空间,形成福州市的“绿道链”,凸显福州山水城市特色,构筑生态城市。

  新建11个河湖

  5年内建成5个

  市规划局透露,目前城区已有鸭母坑水库、八一水库、斗顶水库、杨廷水库、登云水库、过溪水库、西湖左海、南公园、浦下河、琴亭湖、光明港、观音湖等12个河湖水系,水域总面积约240公顷。其中6个现有水库主要位于城区北部,水体总面积约159公顷。

  按照打造环城湖库计划,未来城区还将打造东湖、南湖、帝封江、旗山湖、高歧湖以及6个新增湖等11个河湖,水域总面积260公顷,相当于现有8个西湖的规模,增加调蓄水量约600万立方米。近期拟结合“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南台片区”及“晋安新城”等建设,启动建设部分水体公园,进一步打造水城市、绿生活。

  据悉,已建湖的完善提升也是我市打造环城湖库的重要部分,比如建设西湖左海连通工程、加快推进琴亭湖(二期)建设、加快推进光明港提升工程建设、启动南公园周边旧屋区改造等。

  结合城市建设及现状基础,“十三五”期间将完成东湖、南湖、帝封江、旗山湖、高歧湖等5个河湖的建设。远期还要完成6个规划新增湖建设。现状已有水面的,禁止各种侵占、破坏现状水体的行为。

  打造主骨架通廊

  争取明年底建成

  除了环城湖库建设,规划部门也公布了闽江北岸步行慢道系统近期实施计划。

  “近期实施目标为打造景观休闲性步行系统串联公园、河道、山体,构建‘连续、系统、舒适’的骨架步行通廊,结合现状慢道,重点构建‘一横一纵’的十字形主骨架步行通廊。”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主骨架步行通廊计划今年动工,争取明年底建成。

  其中,“一横”步行通廊总长约14公里,联系金牛山公园、西湖公园、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西段和东段均为生态森林步道,中段为兼有休闲和通勤功能的都市型步道。

  “一纵”总长约20公里,与新店溪、晋安河景观带相结合,起于八一水库,往南串接琴亭湖、金鸡山、温泉公园,经王庄大型居住区、光明港公园,终于闽江,是一条联系多个景观节点的滨河景观步行道。

  据了解,在建设该主骨架步行通廊时,将适时启动“一横一纵”沿线两侧旧屋区改造,改善沿线整体环境和品质。主要包括:新店古城周边旧屋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地块、洋下旧屋区、浦下旧屋区、省新华印刷厂地块、排尾旧屋区、远洋旧屋区、冶山历史风貌区周边地块。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