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舆情 > 正文

落户上海仍没法贷款只因持“350”打头身份证

2015-07-31 11:13:1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澎湃

“上海的银行凭啥拒绝给福建人贷款?”福建的黄先生近日爆料称,自己已经落户上海,但因身份证号码头三位数是福建的代码“350”,就被上海的部分银行工作人员拒绝房贷申请。

“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似乎已经成为上海一些银行的“潜规则”。究其原因,可能是在几年前,很多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周宁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来无力偿还,形成大量坏账,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不过,建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在上海的分支机构表示,仍正常对福建人的个人房贷申请给予放贷。福建人落户上海

没法贷款黄先生来自莆田,从2005年起在上海一家知名信息科技公司工作,2008年顺利落户上海。2015年,他打算在上海贷款买一套住房,于7月13日向某国有大行上海分行申请了总计254万元的贷款,其中住房公积金贷款50万元、商业贷款204万元。一周后,工行工作人员告诉黄先生,他的贷款申请没有得到批准,因为他是福建人。

“信贷员说,福建人被上海各大银行封杀了。只要身份证号是福建的‘350’开头,贷款一律不批。”黄先生说,信贷员告诉他原因是前几年有一大批周宁人在上海从事钢材贸易,向银行借贷之后无力偿还,留下大量坏账。

黄先生还曾就此事咨询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银行方对福建人贷款的审核同样非常严格,一般情况下很难通过。但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如果是像黄先生这样在知名企业工作,只要之前没有从事过钢材生意,还是有可能申请到贷款的。

福建人贷款确实困难但有例外

大沪地产的工作人员称,福建人现在在上海贷款确实非常困难。“其他区我不好说,但是我知道宝山区的各家大银行,只要看到你的身份证是福建的,直接就不批了,其他材料都不用看。”

不过,在宏辉地产工作的张先生认为不存在福建人不能向银行贷款的情况。“这个贷款还是能贷的,就是金额多少的问题。”张先生说,“银行对福建人的审核确实会严格很多,一般来说只要有一个信用卡污点,就不会批准。”据他透露,这几年就有几例福建人的贷款申请是由他经手的,有成功也有失败。

上海十余家中介公司均了解福建人贷款困难的情况。关于其中原因,他们一致称,前几年有一批福建人以钢材贸易为名涉嫌骗取银行贷款,导致了福建人的信用度受到极大影响。“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比如你在知名大企业工作,那一般还是会批准的。”沪天房产一名黄姓工作人员说。

搜索公开报道可以发现,2012年6月6日,上海钢铁服务业行业协会和福建周宁上海商会公布了《致商业银行的一封公开信》,称“钢贸企业面临全行业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银行贷款到期还不上的局面在加剧”。

据了解,在2011年钢贸危机开始之前,上海钢贸市场8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福建籍企业占据,而其中又以周宁县籍居多,为了拓展中小企业为主的钢贸业务,一些银行往往也以信用卡作为钢贸商授信方式之一,钢贸商的信用卡额度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相关媒体报道显示,2013年5月,周宁上海商会通过拥有3000人的QQ群初步做了调查,两天之内查证500多人,涉1300多张信用卡,额度就达3亿元之多。但随着钢贸危机的爆发,2013年部分濒临倒闭的钢贸企业开始用个人信用卡偿还银行贷款和民间拆借利息,由此导致大量的银行信用卡逾期,也有不少钢贸商因“信用卡诈骗罪”被抓或被通缉。

征信记录好还款能力强仍有机会获贷

上海一家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上海绝大多数银行拒绝给福建人贷款主要是之前的钢贸企业贷款坏账造成的,“很多在上海的周宁人从事钢贸生意,这些钢贸企业向上海的银行骗取了巨额贷款,后来这批老板一下子全都跑路了。上海的这些银行讨债无果,损失惨重。”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是不少银行的一条“潜规则”,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内部流通的信息中都“关照”信贷员按“潜规则”操作,“福建人被银行列为了高风险对象,对待他们秉承审慎原则。一般为了规避违约风险,不论大银行还是小银行,能不给福建人贷款就尽量不贷。”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贷款申请人的征信记录非常优秀、没有任何污点,且有相当强的还贷能力,还是有办法获得贷款的。“相较于一般贷款流程,这些资信好的福建人可能需要多做一个例外准入流程,即提供更多的审批材料,并需要信贷员上报承办行行长签字。”一般来说,给福建人贷款“开绿灯”的银行,或多或少和申请人有些“交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