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下半年出口有望扭转负增长
money.fjsen.com 2015-07-27 14:47:25  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信息中心27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预计,下半年对外贸易有望逐步企稳,初步预计全年出口增长4.0%左右,进口下降10.5%左右;下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将维持上半年稳中略降的趋势,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达到1300万人左右,比2014年减少22万人,但将超额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

对外贸易逐步企稳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呈现负增长,增速远低预期,同比下降6.9%。报告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内宏观经济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高,1-6月出口同比仅增长1.0%,较上年全年减缓了5.1个百分点;由于国内投资、消费需求趋缓,产能过剩导致工业生产乏力,铁矿石、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跌势不改,进口增速同比下降15.5%。进口增速低于出口增速,造成衰退型顺差高企,1-6月,贸易顺差额达到2632.5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

报告预计,展望下半年贸易形势,世界经济仍处于缓速增长阶段,结构性问题突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外贸易难以恢复快速增长。但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优于上半年,外部需求略有好转。

国内经济呈现企稳迹象,国家将在进一步落实已经出台的外贸稳增长、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上新增三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更具针对性的重大措施,将对下半年外贸企稳回升起到支持作用。预计出口将扭转负增长局面,初步判断下半年出口将增长6.2%左右,进口将下降4.5%左右,全年出口将增长4.0%左右,进口将下降10.5%左右。贸易结构方面,服务贸易增长仍将快于货物贸易,机电产品与高技术产品占据出口主导地位的格局不会改变,贸易伙伴多元化的趋势继续深化。

报告建议在已出台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就业形势稳中略降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1-6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招工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但是,对于产业转型任务较重的东北地区、资源和环境压力较大的山西和河北以及出口需求疲弱的东部沿海省份,失业或半失业现象比较严重。

报告预计,2015年下半年我国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国际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并影响国内出口企业的生产,这些因素对就业构成威胁,有可能引发失业问题,而技术进步和科技革命则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此外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各项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的逐步落实将对就业形势产生积极的影响。

综合考虑,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下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将维持上半年稳中略降的趋势,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达到1300万人左右,比2014年减少22万人,但将超额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失业率将继续维持基本稳定,登记失业率将在4.0%-4.1%之间,低于全年4.5%的预期目标,调查失业率也将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上;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将继续下降,将降至67.4%上下;劳动力供求形势将继续保持宽松状态,求人倍率将保持在1.10以上;受累于外贸疲软、环境压力、产业转型、产能过剩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省份和地区仍将面临突出的失业问题;而随着劳动力总体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劳动者福利的不断改善和劳动者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劳动者的就业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