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莆田楼市半年报发布:全市楼盘销售逐月回升
money.fjsen.com 2015-07-17 16:06:44  洪德木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楼盘销售放缓,全市可售房源逐渐增多

N海都讯(记者 洪德木 文/图)核心提示 近日,莆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莆田市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形势分析》文件,文件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莆田房地产市场整体投资增速放缓,楼市整体情况虽然好于去年同一时期,但随着居民购房计划放缓以及近些年出让的地块迎来推盘潮,楼市的供应量以及现有住房的存有量正在逐渐升高,开发商去化压力增大。不过,由于利好政策的刺激,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相比以往则“转降为升”,市场增长幅度将近四成,回暖趋势较为明显。

投资增速放缓可售房源增加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经济主要驱动力的房地产投资,其2015年上半年的投资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6%,创下自2009年1—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全国房地产市场相似的是,此次发布的文件中也表明,在2015年上半年莆田城市房地产市场中,其投资增幅也较为缓慢。虽然在全国楼市诸多政策推动下,居民购房意愿以及开发商推盘节奏相对于2014年已有所好转,但从整体上看,依然并不乐观。据悉,2015年,截至目前莆田全市房地产完成开发投资176.19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2%,但增幅却下降了约20个百分点,投资放缓现象很明显。

与此同时,由于对后期市场判断情况不一致,整个楼市的楼盘新开工面积相比去年也有所下降。据悉,在2015年上半年,莆田房地产市场新开工面积183.80万㎡,同比下降40.40%,降幅较去年扩大近25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减少,应该是今年前几个月市场较为不明朗,一些房地产企业延缓项目动工计划所致。”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与楼盘新开工面积减少相反的是,2015年,楼盘的推盘量却出现增长态势。据了解,2015年,全市批准商品住房预售面积为150.10万㎡,同比增长了2.08%,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楼市的存量。文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全市已取得预售许可的可售房源为696.75万㎡,同比增加39.03%,其中商品住房373.15万㎡,同比增加37.82%。

业内人士表示,特别是2013年以来,由于当时市场较好,城市的土地供应量较大,成功出让的地块在今年陆续投入开发,最终使得推向市场的房源也出现了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房地产的投资属性正在减弱,也抑制了不少人的买房心理。

房源销售量下降二手房增幅近四成

此次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05.09万㎡,与去年同一时期相比增加了6.18%,扭转了去年以来同比下降的态势。从各月份销售情况看,呈现出逐步缓慢回升趋势,特别是6月份,随着市场的持续回暖以及5月份集中开盘进入网签,当月销售面积达31.63万㎡,环比增长46.71%。

不过,相对于全市楼盘销售量上升情况,2015年上半年莆田市楼盘销售价格则是有所下降,其中商品住房均价为7680元/㎡,同比下降了2.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2个百分点。

二手房市场则显现出

较为可喜的现象,据介绍,在相关部门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刺激下,二手房交易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扭转了2014年度同比下降的态势。1—6月份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37.63万㎡,同比增加25.22%,其中二手住房交易面积26.28万㎡,同比增加33.74%。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