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莆试点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 按3∶7承担风险
money.fjsen.com 2015-07-02 17:26:57  陈盛钟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海都讯(记者 陈盛钟)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田市已正式启动小微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发挥保险增信功能,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

用保险增信向银行贷款

“担保难是制约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投资顾问林海表示,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加上提供的抵押物不足,常导致银行风险加大而不愿放款。

近日,莆田市政府印发《莆田市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市试点推广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6月26日,人保财险莆田分公司与莆田农商银行签署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莆田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正式启动。

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简称“小贷险”,指小微企业与保险公司签订以银行为受益人的贷款保证保险合同,并以此为主要增信方式向银行贷款,在发生小微企业未按约定履行还贷义务时,由保险公司承担大部分银行贷款损失赔偿责任的业务。

单户贷款金额不超150万

记者了解到,在莆田辖区内有固定经营场所,一年以上经营状况正常,依法纳税,产品有市场、有发展潜力,资信良好,有偿还债务能力,无违法行为的小微企业均可申请“小贷险”。试点期间,小微企业单户贷款金额不超150万元,其中农业种养殖大户和个体工商户不超30万元。“小贷险”保险期限与贷款期限相同,不超过1年。

值得一提的是,“小贷险”贷款资金必须主要用于满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合理的流动资金需要,严禁以任何方式将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股本权益性投资及转借他人。

据透露,“小贷险”融资成本由银行贷款利率、保证保险费率及附加性保险费率三部分组成,金融机构可根据小微企业实际风险与资信状况实行差别利(费)率。其中,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不超同期基准利率的30%;贷款保证保险年费率一般不超过贷款本金的2.5%;附加小微企业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费率原则上不超过0.1%。

一旦出现坏账,银行与保险公司将按3∶7承担贷款本金风险,贷款利息损失由银行全额承担。试点期间,莆田市财政每年将安排1000万元小贷险风险补偿资金预算,作为对试点保险公司发生的小微企业贷款赔付损失中政府给予补助的最高额度。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