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 福州茉莉花茶再飘香
money.fjsen.com 2015-06-24 11:08:44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图片茶农们正忙碌地采摘着茉莉花。

福州日报讯(记者 欧阳进权/文俞松/摄)端午小长假期间,福州市政府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北京推介会”,福州6家知名茉莉花茶企首次集中参展。下周二,福州茉莉花茶还将飘香米兰世博会现场。

一度低迷的福州茉莉花茶,凭借其特有的馥郁花香,不仅在北方市场谋得一席之地,而且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茉莉花茶正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墙内开花墙外香茉莉花茶主销“三北”

“这次端午,在北京见了不少大客户。”春伦、闽榕、静茶等茶企如是说。

6月19日至6月22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2015北京国际茶业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这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超大、参展规格超高的茶业博览会。其间,福州市政府举办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北京推介会”,同时组织福州茶厂、春伦、闽榕、满堂香、东来、静茶等6家茶企集中参展,福州馆四周弥漫着清新的茉莉花茶香。

北京朝阳区建材商朱老板,每天都喝一泡福州茉莉花茶,这是他多年的习惯。

提起茶,老北京人首先会想起茉莉花茶,他们喜欢的是福州茉莉花茶特有的馥郁花香。

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福州茉莉花茶的独特冰糖甜,就是老北京常说的“京味”花茶。继去年11月福州茉莉花茶到北京推介后,端午期间再次亮相北京,同时首次组织6家企业集中参展,这些举措就是为了让北京人民增进对福州茉莉花茶的了解。

“北京是茉莉花茶最重要的销售区域。”福建春伦集团总裁傅天甫告诉记者,南方茶叶品种众多,各地均有自己的茶叶,因此福州人喝茉莉花茶的比例不算高,但是茉莉花茶在北方接受度很高,福州茉莉花茶主要销往华北、东北和西北等“三北”市场。

时隔百年福州茶女再次亮相欧洲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说,这次福州6家茶企第一次集中参展,除了注重深耕北方市场外,还希望拓展“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丝”沿线市场。

福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茉莉花茶是“海丝”的活见证,融入“海丝”有先天优势。

据介绍,茉莉花源于西方,两千年前随商船传入福州,茶原产中国,它们在福州碰撞融合。由福州人发明制作出茉莉花茶,又通过海上贸易成为了世界闻名的“中国春天的味道”。如今,福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门户,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自贸片区的建设,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这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福州茉莉花茶也在加快走出去。本月初,来自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蒙古、斯里兰卡、东帝汶等亚洲5国的18名农业官员,来到福州闽榕茉莉花基地了解茉莉花茶业发展情况。

春伦集团的傅天甫说,100多年前的1867年,在被誉为“贵族的芭蕾舞台”的巴黎世博会上,3名福州茶女以轻盈雅致的茶艺展示了福州茉莉花茶,欧洲人第一次近距离领略了福州茉莉花茶的魅力。6月30日,米兰世博园将举办以“茶香五洲、绿色福建”为主题的“福建活动日”,来自春伦的3名茶女将在米兰世博会上再次展示茉莉花茶故乡的风貌和福州茶人的风采。

茉莉花茶还面临不少挑战

采访中,不少福州茶业界人士说,福州茉莉花茶重现辉煌,还有一段路要走。

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州茉莉花茶曾红极一时,是我国花茶中最负盛名的品种。然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闽江两岸、闽侯等传统茉莉花种植园被大量征用。与此同时,不少产茶区如云南、安溪等,都在全面宣传推广当地茶类公共品牌,抢占茶叶消费市场,福州茉莉花茶的市场拓展受到强有力的挑战。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为弘扬福州“茉莉花”“茉莉花茶”文化传统,福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扶持茉莉花基地建设,着力推动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市有茉莉花茶企业100多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中国茶叶百强企业5家,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

福州茉莉花茶这一“地方名片”也开始广为人知:在2015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26.77亿元,位列第八,被评为最具经营力品牌。去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专家指出,福州茉莉花茶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傅天甫向记者透露,作为本地的龙头企业,春伦目前出口占比还不到5%,拓展潜力巨大。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茉莉花茶的科技含量,充分挖掘茉莉花茶的独特优势,重现茉莉花茶的辉煌。

记者手记

光有好故事还不够

提及茉莉花及茉莉花茶,福州人颇有感触。世界上以茉莉花为市花的城市仅有两个,一个是希腊的雅典,另一个就是福州。“中国春天的味道”“国家的外事礼茶”“孙中山为它点赞”……这些都曾是福州茉莉花茶引以为豪的标签。

但实际上,茉莉花茶的知识又亟待普及。比如很多人不知道,与绿茶早晨露珠未退时采摘不同,每年三伏天才是采摘茉莉花的最佳时节。夏日中午在茉莉花田采花,曾是福州的一道独特风景。

对此,不少福州茶人坦言,福州茉莉花茶不缺好故事,但要讲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他们从点滴做起,努力在产品推广和提升认知度上下功夫。此次端午,福州6家茶企第一次集中进京参展,包括下周一些茶企赴米兰推介,都是在努力探寻讲好故事的方式。

期待更多人喝了福州茉莉花茶后,能够“一传十,十传百”,一起来讲好福州茉莉花茶好故事。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