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沙县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率先推“小吃创业卡”
money.fjsen.com 2015-06-23 11:41:24  程枝文 肖首洲 邓书榕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讯(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肖首洲 邓书榕) “我经营沙县小吃多年,苦于发展资金不足,一直没能扩大规模。这次家乡推出小吃创业卡,让我贷到了15万元,立即实现了再开一家小吃店的愿望。”近日,沙县小吃店主朱小忠在电话中高兴地对记者说。

朱小忠是沙县郑湖乡人,从2007年起,他和妻子就在无锡市经营一家沙县小吃,虽然一年能盈利近10万元,但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一年下来积蓄所剩无几,难以积累扩大经营规模的启动资金。

沙县全县总人口25万,其中就有6万余人外出经营小吃业。长期以来,很多沙县人都有创业的想法,已创业的也有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服务水平等需求,但由于小吃业主遍布全国、担保信用等要素缺失等原因,贷款难、贷款不便造成的发展资金不足,成为制约该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去年9月,经反复调查研究,沙县农商银行和沙县小吃同业公会联合发行“小吃创业卡”,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吃业主,均可向该行申请办理。银行根据对方资金实力、经营规模、信用状况等综合因素控制贷款额度,最高可贷款30万元,贷款利率实行动态管理,按同档次人民银行规定基准利率上浮60%执行。小吃创业卡一次授信,3年有效,在全国ATM机取现、转账免收手续费。同时,小吃业主可通过网上银行等自助渠道随用随贷,循环使用,未使用的额度不计息。

“为方便各地业主贷款,我们主动上门服务,在为小吃业主建档、办卡、授信的同时,也保障了创业卡贷款真正用于小吃业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已到北京、上海、江苏等十几个省市,累计为4000多户业主办理小吃创业卡,授信总额突破1.68亿元。”沙县农商银行董事长钟开礼说,由于管控得当,截至目前,银行在该项业务上不良贷款率为零。

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秘书长罗旭告诉记者,为帮银行控制贷款风险,他们以各地区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驻外联络处为单位成立小吃基金,每户申请贷款对象须找2名同业的担保对象,并缴纳2万元存入小吃基金,由小吃基金提供贷款风险补偿金。“有了这笔发展资金,不仅数千户小吃业主会得到实惠,整个行业也会从中受益。”

正是得益于此,去年底朱小忠提出申请后,很快就拿到授信额度15万元的小吃创业卡。“这笔钱真是及时雨,我通过它又盘下一家店面,上月新店正式营业,首月营业额就突破了1万元。”朱小忠说,这样一来,两个小吃店一年就能盈利20余万元,除去一家老小的开销,还能剩下不少积蓄,可用来继续扩大规模、提升服务水平,相信未来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