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务院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 助力小微企业起飞
——来自国务院督查一线的观察
money.fjsen.com 2015-06-18 15:37:3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艘大船,那么占国内企业总数九成多的小微企业就好比大船的“压舱石”。在经济新常态下,外部风浪越大,“压舱石”的稳定就越发重要。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出重视小微企业“压舱石”的积极信号。这些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到实处?能否有效搅动小微企业“一池春水”?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督查组深入一线追踪。

“清单”不断扩大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小微企业负担。凸显了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更大决心。

6月1日以来,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深入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市)一线,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到了实处成为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督查的推进,记者视野中的“国家减税降费清单”不断清晰:

营改增试点助力企业减负——截至2015年4月底,全国纳入试点的477万户纳税人累计减税4412亿元,仅今年头四个月就减税666亿元。

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再扩范围——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底,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额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门槛降低——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调整暂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营业税纳税人范围,从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扩大到不超过3万元。

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自2014年11月1日至2017年底对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今年一季度该政策惠及24万户企业,减税5400万元。

还有更多部门的清费行动也正在释放出支持创业创新、助力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

助力风口起飞

督查中,不少企业反映,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温暖,为减轻企业负担送去“及时雨”,助力小微企业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风口”上起飞。

在安徽省蚌埠市,安徽省晟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金诚在与督查组座谈时表示,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力度更大,他们的企业去年获减税2000多万元。

记者观察到,各地在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及时出台地方配套政策,中央和地方政策叠加发力,为企业送上更大力度的减负“大礼包”。

面对发展的空前压力以及煤炭行业困境,山西省今年出台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的60条措施,从取消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帮扶,预计减轻企业负担约531亿元。

不过,仍有不少企业表示,亟须国务院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和降费力度,并进一步简化流程,打通政策落地的三个“一公里”。

“目前对享受税收优惠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太繁琐,需要出具的鉴定、检测的报告太多。”深圳日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峰向督查组道出了心声。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还提出,近年来税收政策多次调整,希望能增加税收政策的稳定性。

(据新华社6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