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股市有点泡沫不是坏事
money.fjsen.com 2015-06-11 11:11:34  谢作诗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股市持续走强,沪指站上5100点创8年来新高。在很多人看不懂股市暴涨的同时,有关“股市泡沫”的警告也逐渐多了起来。

那么,中国股市有没有泡沫呢?这要看用什么衡量标准。但有一点,市盈率肯定不是一个好指标,至少不能只依据它来度量股市泡沫,更不能拿它做简单的国际比较然后就认定中国股市泡沫要破裂了。正如有人拿房价收入比、空置率去判断中国房市有无泡沫一样,那些据此作出的有关中国房市泡沫即将破裂的预测一直未能兑现。这是因为那些预测忽视了国情的不同,在其他国家成立的指标,在中国可能不灵。

股票买的是未来和变化。现在是整体经济承压时期,某些上市公司的市盈率用当前指标衡量是高了,但当未来经济向好,市盈率又会降下来。市盈率高,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增长潜力的认同。那些动辄几百倍、上千倍市盈率的企业看起来不靠谱,但通过资本扶持和外延式增长,其未来潜力将会得到有效释放。创业板、中小板市盈率高正常,新兴产业股价就该走高,虽然它们现在盈利能力不强,但未来有变得大好的可能。相对而言,传统产业大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投资者对其盈利前景在态度上有所保留,这也正是绩优股股价在牛市也不飞涨的原因。

笔者并不是说中国股市没有泡沫,但偶尔出现的过度涨跌是资产市场的天然属性。放眼世界,哪个资产市场是丝毫没有泡沫的呢?毫无泡沫和大幅波动的市场是普通商品和劳务市场,不是资产市场。

某种意义上讲,泡沫是强大激励,它能引导资源向某个领域汇集。当机器人、网络支付等股票大涨时,就会吸引人们投资这些领域,这也等于是在引导资源实实在在向这些领域汇聚。网络教育大涨,弄得笔者都想去办互联网大学了。这是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帮助发现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而如果没有泡沫的强大激励,这个功能怎么实现?资源配置首先就是发现产业发展方向,没有泡沫的股市则是一个没有生机、不能有效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股市。

诚然,泡沫破裂后会有大批企业倒闭,大批股民血本无归。但没有一定市场厚度,没有足够多的市场参与者,怎能产生出最后的成功者来?没有美国的互联网泡沫,哪有谷歌、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脱颖而出?知道市场最后只会剩下腾讯、阿里巴巴,是不是一开始就只能两家公司来做,超过了就是泡沫?而没有股市泡沫的强大激励,凭什么明明知道很多企业会倒在路上,还有人要一往无前地努力打拼呢?

因此,股市有点泡沫不是坏事。当然这也不是说泡沫越大越好,只是到底多大才是好没人能准确知道。我们不要动不动就指责投资者不理性。市盈率低的绩优股不大涨,市盈率高的创业板则大涨,这恰恰是理性。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心里要时刻绷着这根弦。但从政府层面来讲,做到货币稳定,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就行了,其他交给市场即可。(作者是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