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 人民币币值将不再被低估
money.fjsen.com 2015-05-28 15:12:0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最新评估说,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多位美国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认同,认为人民币汇率已处于合适水平,汇率争端不再是中美双边经贸摩擦中的优先议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告诉记者,IMF评估后得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的结论非常重要,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多边金融机构,IMF更可能就汇率议题作出客观评判。他说,中国人民银行已有很长时间不再干预外汇市场,这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已处于“合适的水平”。

不过,美国财政部在上月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认为,人民币汇率仍然“被大幅低估”。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认为,美国财政部似乎是基于“中国应该对全球其他国家维持较大贸易逆差”的假设而得出的这一结论。他指出,美国财政部按照该政策框架来评估人民币汇率并不正确,因为中国储蓄率很高,并不是资本净进口国,按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中国不大可能对全球其他国家长期维持贸易逆差。

杜大伟认为,由于目前美国国会正就贸易政策立法进行辩论和投票,一些国会议员对奥巴马政府施压,呼吁在贸易协定中对汇率问题采取强硬立场,美国财政部短期内改变对人民币汇率的评估有些困难。

杜大伟指出,目前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的“快速道”授权议案版本并不包括备受争议的强制性汇率条款,但国会可能会就单独的汇率议案进行投票。不过,他认为,美国参众两院同时通过汇率议案的可能性不大,即便获得两院批准,奥巴马总统也会否决该项议案。

目前,美国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也已发生转变。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去年发布的《2014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指出,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超过30%。人民币汇率不再是受访美国企业的主要担忧。

专家认为,IMF对人民币汇率评估措辞的重大转变,预示着人民币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IMF目前正在审议SDR货币篮子的构成,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希望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IMF对此表示欢迎,并将与中国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