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借海丝之路加强海洋合作 打造产业合作新平台
money.fjsen.com 2015-05-21 09:26:4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宏提出,在贯彻落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部署方面,要努力深化APEC海洋领域各项共识和成果,与成员国共同促进海洋产业和海洋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和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在海洋科技、生态环保、减灾防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夯实海洋外交成果,以深化海洋合作为抓手,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搭建海外战略支点和平台。“向海而兴,开海则强”,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自古以来就有经略海洋的传统和特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郑和下西洋驻泊点以及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是中国从海上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当前,福建正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充分发挥福建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海洋资源、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较强的海洋科教支撑和有力的政策保障等综合优势,深挖潜能、积极作为,加快推进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快远洋渔业发展,开创“二下西洋”新时代。拓展远洋渔业作业区域,积极开发太平洋和印度洋公海渔业资源,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非洲有关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渔业捕捞合作关系。加强境外远洋渔业生产基地、冷藏加工基地和服务保障平台建设。引导和推动企业建立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和水产养殖基地,拓展渔业发展空间。重点推动印尼金马安、缅甸仰光等渔业综合基地建设及更新改造。探索在印度尼西亚提供远洋渔船检测服务,开展远洋渔船境外年审、检测、职务船员考试发证,以及远洋渔民教育、培训等工作。建设境外养殖基地,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充分利用我国援外项目扶持的政策,引导渔业企业到东南亚、非洲等国建设海外养殖基地,特别是印尼、马来西亚等岛屿众多、海洋资源丰富、发展养殖优势突出的国家,建立海外养殖基地。重点开展水产苗种人工繁育、陆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海上网箱养殖以及饲料加工厂、育苗场以及配套网箱的生产制造等项目。其中,推动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三宝垄市、瑟兰岛等地建立渔业养殖基地。

加强海洋全方位合作,打造产业合作新平台。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动力,加快“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及渔产品交易平台”建设,尽快建成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东盟海产品仓储物流体系、东盟海产加工进出口物流园区、东盟海产品交易投融资平台,提升福建水产品对外贸易水平。加快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的落地进程,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非官方、非赢利、开放性、实体性、定址的国际区域海洋合作中心。此外,借助2015厦门国际海洋周,举办“中国—东盟海洋经济合作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展馆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传承弘扬海丝文化,促进海洋软实力新提升。近期,福建将组织开展海洋文化资源调查、整理和研究,进一步加强海洋文化的挖掘与建设,促进海洋文化与创意产业、滨海旅游深度融合,建设具有鲜明时代性的先进海洋文化,打造“兼容并蓄、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海洋精神,扩展蓝色视野,谱写“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将围绕海洋强国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题,大力推进海洋文化与海洋事业融合发展,推进海洋文化建设与发展蓝色经济、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齐头并进;将加大海洋生态文明宣传力度,提高海洋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海洋意识。随着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福建将秉承“兼容并蓄、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海洋精神,借力海上丝绸之路,不断融入,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