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投资者新入市须打“三剂预防针”
money.fjsen.com 2015-04-24 17:21:03  乔誌东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股票市场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股票价格也是受上市公司价值、供求关系、国家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所以市场各方都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赵敏23日在新华网股市e事厅第二期“新股民,你好”活动上指出。

赵敏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呈持续上涨走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参与到证券市场中来。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结算了解到,2015年第一季度,新增股票账户同比增长433%,达到795多万户,其中,80后成为主力军,占62%,55岁以上人群也有一定比例,达5.2%;从持股看,90%以上账户持股市值50万元以下。投资者交易活跃,两市交易金额4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38.4%,其中自然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占八成以上,换手率达100.7%,同比增长67.2%。

“投资者踊跃入市,说明大家对中国证券市场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投资股市分享改革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成果,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不少新投资者只看到炒股赚钱的可能,忽视了炒股赔钱的风险,缺乏对股市涨跌的经验和感受,对股市风险也缺少足够的认识和警惕。”赵敏称,这些情况从证监会12386热线投资者诉求也能得到印证。

赵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一季度12386热线共收到投资者诉求1.4万件,同比增长27.3%,其中很多来自新入市的投资者。这些诉求一半以上是咨询类诉求,涉及转销户流程、上市公司停牌等问题,都是新投资者入市遇到的问题。还有20%以上是投诉类诉求,主要涉及融资买卖股票、交易堵单等纠纷。这些案件在诉求中明显突出出来,基本都是新投资者所带来的需求。

“我非常希望借这个机会,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名义提醒广大新入市投资者。”赵敏强调,一是入市前需做足功课,认真学习证券知识,了解拟投资股票,理性谨慎,量力而行。二是要牢记股市有风险,树立风险意识,增强心理调节能力,不要被“宁可买错,不可错过”、“卖房炒股、借钱炒股”等言论所误导,切勿盲目跟风、孤注一掷地冒险投资。三是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谨防上当受骗,积极主动行使权利,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