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新成立险企偿付力偏弱一财险公司被保监会约谈
money.fjsen.com 2015-03-13 10:45:32  冷翠华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偿二代过渡期

新成立险企偿付能力偏弱

一财险公司被保监会约谈

很多险企次级债发行规模已达上限,股东增资是目前应对偿付能力下降最主要的方式

记者 冷翠华

尽管截至2014年年底所有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都在150%以上,但近期,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某地方性财险公司因为偿付能力偏弱的问题被保监会约谈。

当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正处在偿一代向偿二代的过渡期,尽管目前的监管依据是偿一代,但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行动,准备应对新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

部分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对于上述财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情况,本报记者致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核实,对方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其偿付能力充足,对于其他的情况不愿多谈。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该公司截至去年年底偿付能力充足,但位于达标线附近,在偿二代标准下,偿付能力低于偿一代。今年2月份其一家分公司获准批筹,由于筹建分公司要耗费较大的资金,导致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降。

在目前的信息披露制度下,公众只能通过年度信息报告了解非上市险企的偿付能力状况。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的监管标准是偿一代,但在过渡期内,相关的准备工作就已开展起来,保监会约谈一些可能存在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是可能的。

记者看到,2013年,上述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近200个百分点,该公司称这是因为其保费规模较小,尤其无法分摊总部费用,所以承保业务亏损继续加大,实际资本下降,偿付能力下降。2014年,该公司一家分公司开业,且近期一家分公司获得批筹,对资本有一定的消耗。

从保险全行业来看,偿二代下财险行业将释放资本金500亿元,寿险行业将释放资本金5000亿元,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了4个百分点,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9个百分点。不过,从具体的公司来看分化十分明显,约有三分之一的险企偿付能力将提高,三分之二的险企将下降。因此,这对险企的业务结构、风控体系等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