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低油价来袭 天然气遭遇“逆替代”风险
money.fjsen.com 2015-02-25 11:1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低油价来袭天然气遭遇“逆替代”风险

□记者刘雪上海报道

近几年来,我国天然气需求保持两位数高增长,而去年却降至8.9%,创出10年来最低。究其根源在于,低油价引发的蝴蝶效应。清洁的替代能源天然气在我国工业、汽车等领域的应用遭遇被“逆替代”的风险。

近半年多来,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国内石油类产品价格一路跟跌。天然气经济性优势大幅削弱,甚至部分地区已高于液化石油气等品种,引发“逆替代”现象。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粤东地区目前液化石油气对天然气的替代已达50%的市场份额。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在春节期间及春节后,仍有20%左右份额的客户有改用液化石油气的计划,其中主要是工业用户。另外,在广西、江浙、福建、山东、湖南等地的工业终端,天然气“逆替代”现象均较前期明显。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工业领域,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不断走低对天然气的替代作用特别明显。按照目前的价格计算,等热值情况下,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两者之间的价格比为1:0.91。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郄婧也表示,目前很多工业用户拥有燃气和燃油两套装置,现在燃油的经济性更强,不少企业开始改用燃油装置,停用燃气装置。此外,不仅在中国,邻国日本不少发电企业也弃用天然气,改用经济性更强的燃料油发电。

在车用领域,低油价对天然气汽车的冲击更为明显。非但汽车“油改气”经济性不再,天然气重卡的推广也受到挫折。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