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千亿外资借道沪港通潜入A股 沽空机制影响有限
money.fjsen.com 2015-02-25 11:14: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经过3个月的平稳运行之后,沪港通将迎来沽空机制。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在过去3个月时间中,有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海外资产通过沪股通机制“潜入”A股。随着沪港通的平稳运行,深港通的推出也已提上日程。

动 态 沽空机制即将启动

沪港通即将迎来沽空机制。据了解,港交所近日发出通知称,自3月2日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这将是海外投资者首次被允许通过一个明确的机制做空中国股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出席港股羊年开市仪式后表示,很快会推出沪港通沽空机制,初期规模有限,但慢慢会好起来。李小加表示,羊年对香港是“通”的一年,沪港通之后,将有深港通、期货通甚至商品通,又形容称“一通百通,一通百活,一年通十年旺”。他说,沪港通仍处于推出初期,市场要逐步建设。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在同一场合补充道,沪港通沽空机制属于对冲机制、风险管理手段,预料随着证券交易活动增加,沽空活动亦会增长。

据了解,港交所对沽空机制下的沽空价格和数量均作了严格限制:据港交所通知,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每支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港交所称,设置这些规则目前主要是为了防止股票价格过度波动,因为卖空者若是把价格设得太低,卖出量又较大的话,很可能造成标的股票价格瞬间剧烈下跌。此外,港交所还会对沽空量较大的投资者进行监督,以防止违规交易造成股价剧烈异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沪港通沽空机制要求进行的是有限度的沽空,也就是不能进行裸卖空,只能以成交价进行挂牌,不能把价格压得太低。量也有一定的控制,只能占一天的1%,一周也有一定的限额。这些可以说反映了一个原则,就是保证市场能够平稳运行。随着今后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相信也会逐渐予以调整,比如说对价格的控制,对沽空数量的控制也会逐渐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沽空机制的引入,有利于完善沪港通交易机制,与国际成熟市场交易进一步接轨。对境外资金来说,改变了参与沪港通单边做多的赢利模式,做多与做空皆有赢利的机会。这将增加沪港通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活跃沪港通交易。

另一方面,尽管有投资者担忧沪港通沽空机制的放开可能会促使外资通过做空A股来进行盈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因为沽空机制而导致A股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除了明确的沽空限制之外,数据显示,从A股市场融资融券业务来看,由于券商手中可供投资者融券的股票有限,向券商借股票沽空极为困难。来自上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17日沪市7565亿元融资融券余额中,融资余额高达7535亿元,融券余额则仅为30.34亿元。有分析认为,香港券商由于保证金投资机制完善,一般投资者通过保证金账号买入的股票自动被设置为可供借出沽空,因此若沪港通引入沽空机制后,通过沪港通可借贷获得用于沽空的A股或将多于内地融券业务。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