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阿里在美遭诉讼 华尔街之狼再次瞄准中概股
money.fjsen.com 2015-02-04 09:36: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树欲静而风不止。就在媒体纷纷报道“阿里巴巴与国家工商总局握手言和”之时,7家美国律所以阿里巴巴集团涉嫌“隐瞒受到监管部门调查”等问题,介入了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

针对上述起诉,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门相关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巴巴认为,上述指控是没有依据的,阿里巴巴准备积极为自己辩护。而在美股市场上,最近4个交易日阿里巴巴市值蒸发了超300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7家律师事务所是围攻中概股公司的常客,在2010年~2012年对中概股的做空过程中极为活跃,超过30只中概股惨遭做空,其中不少以退市、申请破产告终。这些律所通过集体诉讼,一旦与上市公司达成和解,可以分走和解费的30%。深受其扰的聚美优品掌舵人陈欧曾将这些律所称为“股市秃鹫”,央视证券资讯频道首席策略评论员许一力则将这些律所、投机客和做空机构称为“华尔街之狼”。

“白皮书”法律效应成焦点

阿里与工商总局之间的论战不仅为国人所瞩目,同时也引来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关注。在外媒报道中,美联社称,“中方扣留了涉及阿里巴巴的假货报告(即白皮书),直到它在美国IPO成功后才公开”,英国天空电视台官网报道称,“中国的监管部门承认阿里存在售假行为”。阿里在去年9月19日于美国纽交所上市。

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强调,此前工商总局网监司发布的对阿里巴巴行政指导的“白皮书”,实质是行政指导座谈会会议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白皮书”是否具有法律效应?为此,中国律师郝俊波表示,“工商局作为行政机关,其任何行为都应该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工商局的行政行为是否合法,应该由法院来定。”

不过,阿里巴巴相关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与电商企业会经常进行日常的工作交流,用来交换意见,主管部门都有相关的会议记录。不止阿里一家,京东等电商都会进行相关交流,并不是阿里单方面隐瞒会议内容,这里面存在国外媒体的误读。既然如此,所谓的会议记录自然就不存在法律效应,律所起诉的基础证据也就不成立。

郝俊波认为,工商总局的新说法只是从形式上将“白皮书”称为了“会议记录”,但对内容的真实性并未否认,等于进一步确认了相关内容的真实性,即文件中指出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涉嫌违法经营的五大问题应该是存在的。他强调,目前国内外起诉的律师们所怀疑的是阿里巴巴和某些官员或董事,是否违反了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中关于 “对重大事实作不实陈述,或隐匿某些重大事实之陈述,以致在当时实际情形下产生引人误导之效果,而对他人产生诈欺或欺骗之情形”。

“行政主管机关提出了五大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应该就属于重大事实。至于这些事实是写在白皮书上还是黑笔记本上并没有实质性区别。”郝俊波说。1月30日上午,郝俊波公开发布阿里巴巴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征集令。在过去的数年间,郝俊波曾多次代表国内投资者发起对美股上市公司的集体诉讼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2日,阿里巴巴收盘价为90.13美元,四个交易日总市值蒸发了超3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