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存款丢失调查:“内鬼”顶上贴息存款
money.fjsen.com 2015-01-26 10:37:03  王 璐 郭子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存款丢失,谁需问责?

◎ 储户将钱存入银行,双方就形成了委托保管的合同关系。如果储户的存款通过系统漏洞被冒领,除非储户参与其中,否则银行要承担部分责任

◎ 银行要继续强化案件防控统计制度,同时,还应加强管理水平,保证规章制度在实际操作中“不走形”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个人客户银行存款丢失的案件,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失踪”存款到底去哪了?又是如何丢失的?相关法律责任应如何厘清?

存款缘何“失踪”

记者调查发现,存款丢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银行系统存在漏洞,存款人信息被泄露或复制;二是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借“贴息存款”违规操作。

日前,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称,在泸州老窖公司上亿元存款丢失案中,犯罪嫌疑人采用的主要手段就是伪造银行票证。而近年来时有发生的客户银行卡被盗刷,则是犯罪分子利用技术手段复制了客户的银行卡信息。

相较于系统缺陷等“明伤”,“贴息存款”则更加隐秘。

事实上,“贴息存款”早已被监管部门叫停。然而,在利益的诱导下,仍有不少储户愿意对此一试。

由于“贴息存款”往往是资金中介、银行人员联手操作,储户为了获得较高回报往往会被事先要求签署“不开通短信提醒、不通兑、不提前支取”等承诺。

在此之后,储户存入银行的钱往往会被银行“内鬼”即刻划转至需要用钱的企业。

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公司金融部人士透露,在经济上行期,借款企业回款正常,储户的钱也就能按时被归还。但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企业一旦出现问题无法还款,就出现了存款丢失。这就暴露了“贴息存款”的潜在隐患。

由此导致的存款丢失,既有储户自身的责任,也有银行方面的责任。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