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重启逆回购 货币宽松渐行渐近
money.fjsen.com 2015-01-23 09:54: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连续十四次“缺席”公开市场操作之后,央行22日进行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除了时隔将近一年央行再次重启逆回购,21日晚间,央行也正式确认了对于前期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加量续作。2015年刚一开年,央行就在公开市场频繁释放流动性,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齐发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在情理之中,稳健政策也将蕴含更多积极的意味。不过,在总量政策和结构化政策之间,货币当局也将寻求一种平衡。

解 读 逆回购重启意在平滑流动性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时隔将近一年时间,央行重启逆回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通过投放流动性来平滑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正如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组22日发布的点评报告所言,自2012年以来春节之前均有逆回购操作,其目的主要是对冲春节取现对于资金面造成的波动。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也分析称,从短期来看,1月一向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期,接下来的IPO可能也将冻结一部分资金,上述因素都将使得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因此,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合情合理。

从长期来看,外汇占款持续“缩水”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要更多地依赖央行投放。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部看,欧洲央行QE“核弹”引爆,丹麦、加拿大央行相继降息,除美联储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放水”趋势明显;从内部看,我国货币当局去年新增外汇占款6411亿元,不足2013年的四分之一,从近10年外汇占款的历史数据看,2014年外汇占款新增量仅高于2012年的4281亿元,而低于其他各年,基础货币投放压力显著。在不全面降准的前提下,需要利用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温彬称,今年初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要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流动性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逆回购将成为下阶段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逆回购利率定在3.85%的水平,其定价更多表现为随行就市。不过,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分析称,央行此次逆回购,彰显了央行降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决心。“我们一直认为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重要抓手,在央行的影响下,货币市场利率仍会保持低波动低中枢的状态,我们预计7天回购利率中枢会在3.0至3.5之间。”他表示。

华创证券发布的点评报告则指出,逆回购的利率将会形成短期内资金利率的底部。理论上,如果逆回购利率高于资金市场利率,那么银行利用央行逆回购融入资金的意义并不大。从历史规律来看,无论是2012年下半年7天3.35%,14天3.45%;还是2013年年底7天4.1%,14天4.3%,均形成了当时资金利率底部的一个均衡水平。因此本次3.85%的逆回购利率可能也将形成目前资金利率的底部均衡水平。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