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MLF之后或推出LLF:定向操作更符合舆论风向
money.fjsen.com 2015-01-15 10:13: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LLF(长期借贷便利)要来了?

此前,经媒体向多家商业银行确认,央行对去年10月的那次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约2800亿元的续期操作。据了解,去年10月初,央行对国内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等实施了约2695亿元的流动性定向投放,利率为3.50%,期限为3个月。

据上述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披露,在去年9月份,央行已首先对五大国有银行实施了总量为5000亿元的MLF。这两次基础货币投放总计接近7700亿元,而且覆盖范围极为广泛,相当于是一次全面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随后的11月21日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进一步收窄了商业银行净息差。此举没有在数量上投放资金,这导致降息后的一个月内,市场资金面反而不断趋紧。据Wind资讯统计,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由降息前的3.66%升至12月22日的6.38%,市场情绪再度不安。

2015年元旦之后,市场资金面陡然好转。即使新股发行集中出炉,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与新债招标认购倍数,都呈现出暖意。但对于央行未来会否继续降息或者全面降准,市场研究机构仍有较大分歧。

实际上,从去年9月、10月间的那次“近似降准”来看,央行再度全面下调存准率的必要性已在减弱。原因有二,第一,全面降准依旧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与贵的问题,这是由作为市场商业行为主体的银行其自身运营规律及风险偏好特性所决定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第二,类似于MLF等定向手段的灵活变通,已可以达到全面降准的目的,而且这不易于引起社会过大关注,所产生的影响可以控制在机构市场这一较小范围内。

实际上,在央行上述三季度报告正式发布以及作出确认之前,已有某知名研究机构提出了MLF这一说法,但当时未能得到货币当局的认可。试想一下,SLF(常设借贷便利)是一种投放资金期限仅为数周的工具,只要进一步将该创新工具的期限延长,期限为3个月的MLF也完全有可能进化为6个月或者1年期以上的LLF。

稳增长和调结构,无疑是今年乃至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心。相比全面“灌水”而言,定向式的操作可能更符合这一基调以及舆论风向。由SLF到MLF,未来LLF的出现可能也不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