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揭秘出租车食物链:消费者位于被盘剥最底层
money.fjsen.com 2015-01-08 15:07:50   来源:中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1月4日),沈阳出租车司机因为不满份子钱太高和行业管理上混乱而集体罢工,引发社会关注。

问题的核心是,这一事件发生的根由到底在哪里?一时间,行业内众说纷纭。今天,一位名为“新闻大视野”的知名自媒体人则从经济学角度曝出了出租车食物链过程,也让这一事件幕后的真相浮出水面。

该自媒体人透露,整个出租车行业食物链从小虾米到大鱼分为四个层面。

其中,最顶层的是大鱼:交通主管部门对出租车实行牌照管制、数量管制、价格管制,使出租车业带有明显的垄断运营特征。主管部门独享出租车经营牌照拍卖所带来的行政垄断收益。

中鱼:几家出租车公司联手垄断市场,甭管油价涨了多少,燃油费补贴几何,司机如何辛苦,“份子钱”都“固若金汤”。因为只有我拥有出租车的“标书”,要么别干,干就只能认命!

小鱼:出租车司机缴纳高额份子钱,只能向乘客转嫁压力,并客绕道要高价,无所不用其极,因为他们也面临生存的压力。

虾米:乘客是食物链的最后一环,必须承受劣质服务和不断上涨的价格,能打到车就谢天谢地了。

在整个链条中,比如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总只有1万多辆出租车的市场,行程了一个人为制造的短缺经济。此种情况下,没有充分竞争,难以实现优胜劣汰。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则是主管部门不当的行政审批制度。

“在出租车这个行业里,市场没有发挥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有多少车,定什么价统统是政府部门说了算,供求严重不平衡。最终结果就是行业混乱、寻租现象频发。” 新闻大视野写道,“只有出租车行业打破垄断,出租车数量和价格将通过市场机制调节,行业利润才能回归正常水平。不过,这个想法对乘客有利,对司机有利,但却对目前依靠特许经营权牟利,躺着挣钱的机构没利。”

新闻大视野的此番言论道出了本次司机罢工的最核心原因,而反观一下国外的出租车行业,也能给我们一些借鉴。

公开资料显示,眼下,俄罗斯的所有私家车都可以打,只要招手即可。在这些私家车里,不乏宝马、奔驰、法拉利等,价钱谈好即可。警车甚至可以当的士打,而且价钱比出租车还便宜。

在日本,出租车分为个人和公司两种。隶属于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汽车,其购买、油费、保养、停车等费用均由公司承担,司机每月无需向公司缴纳固定的“份子钱”,只需按一定比例上交每月收入。新加坡更是对对出租车实行数量放开,完全由市场决定的管理模式,政府只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眼下,国外模式已经走在前头,国内的路还有多远?还有待观察。而市场内提供的专车服务不失为一种良策,也是对出行方式一种优化之举。”一位业内专家如此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沈阳罢工事件发生后,今天,《人民日报》刊发评论表示:应该逐步打破出租车号段控制,取消出租车公司暴利模式。这才是让司机和市民都受益的治本之策。

这一迹象或许表明,出租车领域的改革即将上路。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